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第三学期"学费昂贵 远超两个学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17 温州新闻网

  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但不少家长用在孩子身上的钱却远远超过一年中的两个学期

  一位家长说:“整个暑期教育市场就像一个陀螺,想停下来已经不那么容易了。”市区汪女士为女儿报名参加了一个赴澳大利亚的夏令营活动,费用为28000元———为了孩子的前途,高价也挡不住家长的望子成龙心。那么,在这被称为“第三学期”的暑假里,家长要为孩子花多少钱呢?记者近日对我市52名中小学生家长进行了调查,发现暑期虽然只有短短
两个月,但不少家长用在孩子身上的钱却远远超过孩子在学校度过的两个学期。

  平均花费为2989元

  调查显示,暑期教育的花费主要是参加托管班、特长培训班、文化课辅导班、夏令营活动、请家教,以及购买语言复读机、MP3等。18位家长为孩子的暑期准备了2000~3000元的预算,3000~5000元的有14位,5000~10000元的有3位。预算在10000元以上的家长有2位,20000元以上的有1位。2000元以内的有11位,仅有3位家长不打算在暑期为孩子的教育花钱。在52名学生中,家长暑假平均要为他们花费2989元。

  蔡先生的女儿正在上小学四年级,他暑期最大的任务是让女儿顺利通过钢琴考级。“我和妻子月工资加起来也就6000元左右,但我们两年前就花33000元买了钢琴给孩子,今年要考钢琴5级了,暑假得加紧练习,到教师家上课每课时120元,平时每周一次,放假后每周至少两次,加上交通费,钢琴学习大概要2000多元光景。其他的辅导班看情况再给她报吧。”

  不想输在起跑线上

  暑期教育费用随家庭月收入水平的提高而递增的趋势不太明显,在暑期花费3000~5000元的14个家庭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家庭就占了4个。月均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家庭中有50%的家庭暑期愿意为孩子支付2000~3000元的教育费用,另外的50%家庭也为孩子留出了2000元以下的预算。

  参与调查的家长中,有一位是市区某小学教师张女士。据张老师介绍,她班上的学生家庭经济条件参差不齐,但学生的教育支出相差不大,因为谁都不想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家长会下意识地把孩子的教育支出定为硬性支出。张老师还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学生家长投入产出意识更强一些。

  近三成家庭的“第三学期”支出超过两学期

  调查显示,27%的家庭“第三学期”支出超过一年中的两个学期,30%的家庭暑期支出超过一个学期的教育支出。

  “给他报了一个暑期素质训练营,一周3天,费用1200元。”李女士和先生都在事业单位上班,暑假没有时间陪孩子,就把孩子托给暑期素质训练营。另外,为孩子报了少儿剑桥英语班(300元),游泳班(300元),参加夏令营活动(880元),买MP3(700多元),加上买书等费用,算起来就3400多元了。李女士说,平时一年两个学期学费加上定期参加的两个辅导班也就2000元左右。“安排得丰富一点,是想让他爱好广泛一点,并且在各个群体中都有一些玩伴,学会跟人相处。像我这样花费的,在周围人里面还不算高。”李女士说。

  乐清朱女士的孩子明年就要参加中考了,最近她托朋友请到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为孩子辅导语文和英语,两个月的辅导支出约为6000多元。此外还安排学习游泳,一个暑假学费300元。朱女士算了这样一笔账:“如果中考的分数离重点中学只差一点点,上普通高中肯定不甘心,买进去的话费用也是蛮大的,通过假期辅导成绩能再上去一点考上的话最好,既有荣誉感又很划算。现在的投入与所做的都是非常应该的。”

  “暑假原本应该让孩子轻松一下的,但是现在看来孩子们不轻松,我们也不轻松。整个暑期教育市场就像一个陀螺,想停下来已经不那么容易了。”采访中,一位家长吐露了这样的心声。

  针对暑期中小学生家长教育高投入的普遍现象,我市某中学一位多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认为,暑期适当让孩子参加一些课外辅导和兴趣小组是可以的,不过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和性格爱好,不要让他负担过重。对孩子的教育并不取决于投入资金的多少,多花钱未必培养出好孩子。另外,投资自己就是投资孩子,家长自己适当地充电学习也很有必要。(温州都市报包蓉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