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经济开发区失地农民再就业 商场里面去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长春7月5日消息(记者刘源源)一座主要为失地农民提高就业的大型综合商场——长春乐东综合商场,日前在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业。商场共为附近农村的280名失地农民安排了就业。

  地处城乡结合部,且靠近长吉公路的这座商场,建筑面积为5000平方米,以经销农副土特产品和工业产品为主,是在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和经开区社会事业发展局的
帮助下,由乐东村兴建的。商场共设置450个摊位,为失地农民自主创业提供了许多方便和优惠条件。凡本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摊位费优惠20%,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残疾人优惠50%,同时免收第一轮摊位租赁以及取暖费和水电费。

  近些年来,由于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长春市周边大量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的安排成为困扰的开发区建设的难题。仅乐东商场所在的乐东村,就有超过90%的土地被征用。近年来,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认真谋划解决转非农民的再就业问题,提出“适应开发,立足调整,协调发展,兴区富民”的方针,实现农民向工人、农业向工业、农村向城市的转变。

  经开区管委会不但帮助失地农民在村里建设了工业园区,吸纳中小型企业入驻,解决农民的二次就业问题,还积极拓展建设市场。乐东三社农民侯延洲曾种了三亩半地,土地全部被征用后,这位老实本份的农民心里没底,想进工厂,又没有技术,整天发愁。商场建成后,党支部动员他进场卖菜。开张的第一天上午,他就卖出去了二三十斤菜。他高兴地说:还是党惦记着咱们呀,这回,一年挣个万八千的足有把握!

  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非常关注开发区内劳动力的二次就业,认真研究保障失地农民切身利益的办法。近些年来,他们通过各种渠道安置劳动力700人。招商引资时,他们宁可减少收入,放宽其他条件,招工时尽量招收本区劳动力。招商时为农民提供各种优惠条件。几年来,各园区安置了近千名农民就业;有百余名农民进驻辖区市场经商。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囡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