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未来几天持续高温 高温改变我们的衣食住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7:53 温州新闻网

  昨天,我市各地气温又创新高,市区最高气温突破39℃,达39.3℃,为历史同期第二高值。据气象专家分析,未来几天我市将持续高温。

  高温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衣食住行———

  夏装热辣了

  昨晚8时许,记者走访了市区商场,商场内人头攒动,夏装的销量也大幅上升。

  “很难想像今天会是星期一”,时代购物广场ONLY专卖店的徐小姐告诉记者,一天的时间内已卖出了33件服装,与上周同期相比,销售额翻了一番,达到8000多元。徐小姐笑着说,与年末时的旺季差不多。

  正在挑选“火辣”夏装的顾客季小姐则表示,晚间逛商场,既享受了空调的徐徐凉风,又添置了所需的物品,商场真是年轻人纳凉购物休闲的好去处。(乐丰)

  菜价上涨了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黎明菜市场,市场内闷热难当。几名蔬菜摊主正给蔬菜洒水。持续的高温催升了菜价,前段时间还卖3.1元左右的500克鸡蛋,如今已经涨到了3.58元。

  卖鸡蛋的摊主告诉记者,“天热鸡不吃东西,产蛋量就会下降,在25℃的温度下,鸡蛋可以存放一周左右,在现在的天气下,鸡蛋保存期大大缩短,大家都不敢有太多的库存,鸡蛋价格自然就上去了。”(金刚)

  饭店火爆了

  冷了菜市,却热了饭店。在某小区旁边的一家饭店里,市民许先生一家人正在空调包厢里吃着晚饭,他笑着说,高温一天不退,就一天不回家烧饭。

  据了解,这段时间饭店的生意都随着天气一起“热”了起来,“天气热,大家都懒得烧,再说一些小区也经常停电,我们的生意当然也‘热’了起来”。(金刚)

  宾馆住满了

  难耐的高温让酒店成了一些市民的“避暑山庄”。市区新桥住宅区一线路昨晚停电,难耐热浪的林先生当即驱车入住了勤奋路一家宾馆。雪山路一家酒店的经理称,入住率这几天提高了近10%。

  家住黎明路的陈女士平时由于房产中介业务要在市区东跑西跑,但现在她基本在家“休假”,一天到晚空调至少要开七八个小时,电风扇几乎就没停过,“上个月电费320元,这个月恐怕要高了。”陈女士笑言高温还真有点高消费。(白锐)

  空调脱销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区一些家电卖场看到,空调区、风扇区都是人头攒动。温州市一百家电超市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天空调的日销售量在400到500台,不少空调刚刚运到就被买走了,经常是供不应求,为了充实库存,商场只得不停地向厂家要货。

  电风扇的销售量也毫不逊色。在一百家电超市,工作人员唐小姐表示,现在风扇的日销售量达200台左右,“艾美特”风扇的经销商余先生表示,与前段时间相比,风扇供不应求,连样机也被卖掉了。(乐丰)

  夜间出行了

  炎热的天气还改变了市民的出行习惯。

  昨天晚上10时左右,一辆从永嘉瓯北出发的51路公交车到了市区大世界超市这一站头时,车厢内已挤满了乘客,“连驾驶室里都站了人”。而往常的这个时候,这个班次的公交车上一般乘客不多。

  有人欢喜有人愁。开白天班的出租车司机黄师傅对记者叹苦说,气温上升了,出租车的白班生意却很低迷,一是因为现在公交车条件越来越好,分流了客源;第二是因为高温把不少人都困在了家里。

  高温天气也令乘客非空调车不坐。昨日下午3时多,季老伯在物华天宝公交站等车去安澜亭,就特地等了一辆空调车,季老伯说:“害怕中暑,没空调的车不敢坐。”(沈平)

  摇扇纳凉了

  傍晚时分,记者来到望江东路。大榕树下聚着不少市民,他们或是手摇蒲扇,或是下棋逗乐,或是悠闲养神,自得其乐……

  “幸好有这棵大榕树,否则不知道上哪里纳凉呢。”躺在竹椅上的张大妈神清气爽地告诉记者。一群老人的笑声,将记者引到海坛山防空洞口前。洞口两米见方,坐着七八位老人。老人们见记者上去,忙让记者到最里面的位置感受一下这里的“凉”意。陈大伯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前几天,他们几位老人自掏腰包,清理了洞口,还请来泥水工做了水泥凳子,坐在这儿舒舒服服地休息一下。坐在刚修好的水泥凳子上的吴大伯戏称自己是“坐享其成”。(金桢)

  病人增加了

  高温,使得中暑、患上呼吸道感染和肠胃炎疾病的病人剧增。记者从各大医院急诊科获悉,高温期间急诊、重症病人有较大幅度增加。

  据医学专家介绍,当气温接近40℃时,人们会感觉到酷热难耐,生命的正常活动会受到严重影响。人们生活在这种高温环境中,身体内热平衡机能紊乱,中暑的发病率明显增多。

  记者从温州市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夏天开展的传统中医“刮痧”疗法,仅两天时间,已为十余位中暑患者“刮痧”治疗。(付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