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加强合作伙伴关系 实现各国共同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2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杨春阳、郭亮)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今天在云南昆明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扬、缅甸总理梭温、泰国总理他信、越南总理潘文凯和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了会议。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并主持了会议。

  温家宝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十多年前,亚洲开发银行发起了大湄公河次区域
经济合作;三年前,我们六国的领导人在金边首次相聚,共同表达了深化合作的决心;今天,我们再次聚首,这对于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各国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温家宝指出,次区域合作不仅取得丰硕成果,更为可贵的是形成了一系列成功的做法和经验。他说:”次区域合作机制启动以来,我们卓有成效地实施了100多个合作项目,使成千上万的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从中受益。我们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统筹兼顾,循序渐进。上述做法和经验,是次区域合作的生命力之所在。”

  温家宝还就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提出一系列具体建议,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业发展合作、重视保护资源与环境、积极推进卫生领域合作等。对大家普遍关注的贸易投资便利化问题,他说:“我们应该为商品和人员的自由流动创造顺畅的环境,在此我宣布,中国决定自2006年1月1日起,单方面向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三国扩大特惠关税产品范围,以提高区域贸易合作水平。”

  针对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迅速发展产生的担心和忧虑,温家宝重申,中国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的发展主要依靠自己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加强对外合作,特别是同邻居的合作。中国不仅追求自己的繁荣发展,也谋求各国的共同繁荣。中国的发展不仅会造福于十几亿中国人民,也会给其他国家,特别是我们的邻居,带来发展的机遇。让我们的友谊与互利合作像澜沧江—湄公河的滔滔江水,奔腾不息,一往无前。”

  会议闭幕后,六国领导人发表了《昆明宣言》并决定,第三次领导人会议2008年在老挝举行。会议还签署了有关交通、电力、通讯、动物防疫等一系列合作文件。来源:责编:章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