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长江生命之网 长江中下游又一阻隔湖泊开闸通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19:57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5日电(记者郝同前)7月5日,随着安徽省安庆市白荡湖通江闸口的轻轻开启,滚滚江水奔涌而入,与长江阻隔多年的白荡湖重新与母亲河血脉相连。

  至此,长江中下游已有3个阻隔湖泊湿地(湖北石首天鹅洲、武汉市涨渡湖、安徽省安庆市白荡湖)在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支持下恢复了与长江的季节性水文联系。该项目于2002年在湖北启动,旨在“重建江湖联系,还长江生命之网”。

  白荡湖紧邻长江,属河道洼地湖,历史上曾与长江直通,是长江洄游鱼类的重要繁殖场所。上世纪50年代以来,建闸筑坝和围湖造田,使白荡湖与长江的水文联系被隔断,定居性鱼类天然产卵场遭受破坏,湖区自然鱼类资源量大幅下降,同时,围湖造田使大片的湿地、滩涂消失,水域面积由建闸前的100平方公里减少到现在的40平方公里。上世纪90年代后,河蟹围栏养殖风行,更加剧湖泊生态环境恶化。

  “白荡湖是世界自然基金会汇丰银行长江项目的第一个项目理念推广点。”项目负责人王利民说,“我们希望安庆湖群中的其他湖泊也能效仿白荡湖,关注湖泊生态环境。世界自然基金会希望项目理念在长江流域进一步推广,我们呼吁更多的地区关注湿地资源的合理利用,走持续发展的道路。”

  为解决白荡湖自然资源急剧衰减的问题,安庆市农委渔业局与世界自然基金会、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合作,决定自2005年7月起,实施以“重建江湖联系,恢复长江生命活力”为主题的灌江纳苗项目。据有关专家预测,通过开展这次“灌江纳苗”活动,可使白荡湖渔业资源连续三年增加5%以上。

  2002年,世界自然基金会在湖北选取了三个典型的阻隔湖泊:涨渡湖、洪湖、天鹅洲故道,启动“还长江生命之网”汇丰银行长江项目,江湖联系是项目的核心。项目的总体目标是修复破碎的江湖复合生态系统,恢复鱼类洄游通道,还鸟类栖息家园,让人们安居乐业,促进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同家园。

  2003年12月1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和长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签署协议“共同保护水生生态,携手恢复生命之河”,旨在联手将通江实践经验推广到长江中游地区其他阻隔湖泊。(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