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枚银针扎出中部企业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0:4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5日电(记者张先国、顾立林、胡靖国)河南固始县有家银针厂,因没有生产许可证和自营出口权,每年生产4多亿支针灸用的一次性银针,企业利润只有几十万元。而江苏一家企业将其生产的银针包装出口,每年利润达110万美元。

  小小一枚银针扎出了中部地区与东部沿海的差距,也扎出了中部企业的难言之痛。

  中部企业之痛,首先痛在档次与规模。

  固始银针厂的老板叫周学生,他1986年到江苏打工,1993年回老家办厂,经过十几年的打拼,始终无法积累更大资本去搞硬件建设,而按卫生部门的行业规定,没有标准化厂房就拿不了生产许可证,只能生产半成品。江苏那家工厂早在上世纪80年代行业规定出台之前,就取得了许可证和自营出口权,现在不再直接生产。

  周学生的出厂价每支不到3分钱,结果江苏那个厂把他们的针拿过去,消毒、包装、分类,装个纸袋,出口每支3美分左右,相当于人民币0.25元。江苏企业就凭着先发优势,取得了近10倍于河南企业的利润。

  中部企业之痛,痛在金融、房地产等第三产业支撑不够。

  在沿海一些地区,许多企业投产根本不需要自己建厂房,可以选择租赁厂房。但对身处乡镇的周学生来说,“世上没有救世主”,一草一木都得靠自己。他的厂年产值2000多万元,工人工资占一半、原材料占一半,净利润只有5%,而银行贷款利息6%,他即使缺钱也不敢登银行的门。

  中部企业之痛,还痛在经济外向型严重不足。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明显的今天,一家企业要壮大,必须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开拓国内国外两种市场。一次性银针的国际市场集中在欧美,周学生的年产量占世界年销量的60%,但他只能借道江苏出口,丧失了获取更大利润的机会。而在整个固始县,没有一家外贸企业。

  来自统计部门的数据表明,2004年,中部六省进出口总额349亿美元,其中出口206亿美元,仅分别占全国3%和3.5%,只相当于居全国第九位的辽宁一个省的进出口水平。因而,扩大开放的深度与广度迫在眉睫。当然,加强与东部企业的联系与合作也是扩大开放的重要一环。

  要为企业消痛,地方政府大有可为。比如,周学生的厂子有2000名工人,是固始县就业人数较多的厂,对像这样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地方政府应当给予适当的政策优惠。中部地区有的地方通过组建担保公司解决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有的地方专门引进开发商建厂房,有的地方出高薪聘请外贸专业人才,这些经验都值得借鉴。(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