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签署边境开放谅解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1:20 云网

  湄公河国家签署边境开放备忘录 2008年旅客5分钟可通关

  到2008年,包括中国在内的GMS各国旅客将有可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范围内的16个跨境点实现5分钟内通关,而商业运输的通关时间也将缩短到30分钟以内。

  跨国走廊连通次区域

  7月4日,泰国、柬埔寨、老挝在亚洲开发银行主持下签署了谅解备忘录,约定从2006年开始共同促进亚兰—波贝边境和穆达汉—沙湾拿吉边境的跨境人员和商品流通。泰国还与缅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从2006年年中开始在两个主要边境站点,即湄索—米亚瓦底和湄赛—大其力实施类似操作。此外,柬埔寨和越南也签署了类似的开放巴韦—莫克拜边境的谅解备忘录。这些贸易促进措施的实施将同老挝和越南在今年6月30日开始实施的丹撒瓦—寮保边境开放措施形成互补。

  据介绍,上述边境均位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规划中正在进行升级改造的跨国公路走廊沿线。这些公路走廊包括从南中国海到安达曼海的东西走廊,从昆明到曼谷的南北走廊,以及从曼谷到胡志明市的南部走廊。这些走廊将有助于加强次区域各国间的连通,提高竞争力,增强共同体意识。

  加强“软件”至关重要

  在7月4日的签字仪式前,亚行副行长金立群说:“解决‘软件’问题,比如边境繁琐的通关手续和货物转车规定,对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以及使交通网络改善所带来的经济收益最大化,是至关重要的。”他还表示,此次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将在各战略边境站点把《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跨境客货运输协定》付诸实施,加快次区域的跨境贸易和投资。

  据了解,2003年生效的《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跨境客货运输协定》呼吁,实施诸如一站式边检、交通权限互换和提供签证等跨境通关便利措施。该协定有20个包含实施细则的附件和议定书。本次领导人会议上将签署4个附件和议定书,另外12个已经在过去两年中签署。余下的4个附件和议定书有望在2005年年底之前最终确定和签署。附件和议定书都属于协定,包含的是技术细节和根据时间、地点等可变因素制定的细则。

  据了解,湄公河国家签署边境开放协议,表明了湄公河流域6国在边境开放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大步,同意实施包括在重要边境站点实施一站式边检等多项贸易促进措施。(马益华张雅棋/文)责任编辑:逸风(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