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推动公共建筑节能缓解暑期用电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5日2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志勇)“这里的温度有点凉,空调是否可以调高一点”,身着短袖衬衣的北京市副市长张茅对北京东方广场内一家音响器材商店的负责人建议。经检测,该店内的室温是24.7摄氏度,高于北京市规定的公共建筑内温度不得低于26摄氏度的标准。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5日对一些政府机关和大型公共建筑的
节能工作进行了检查。结果表明,北京东方广场的东方君悦酒店、商场和电影厅等总体达到了节能的标准。这些场所的照明使用了节能设备,一个13瓦的节能灯泡能够代替以前一个40瓦灯泡的照明效果,建筑物内的整体温度也在27摄氏度左右。但也有一些个别商户和单位没按照标准执行,仍是冷气逼人。一位顾客说,有时逛商场越逛感觉越冷,而且在太凉的环境中呆长了,到了室外更加不舒服。

  据介绍,2005年北京电力供应形势非常紧张,预计最大负荷将达到1070万千瓦,缺口在100千瓦。6月23日,北京市的用电负荷为989万千瓦。7月4日,用电负荷为958万千瓦。截止到5日下午13点,用电负荷为954万千瓦。今后持续的高温天气,将对北京市的电力供应是一个巨大考验。

  北京市发改委环资处处长黄倩说,北京市公共建筑、政府部门以及高耗能企业在全市的能源消耗中比重很大。为了减轻北京市电力供应的紧张形势,北京市规定今年7月1日到8月31日期间,市属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公共建筑的室内温度都要控制在26摄氏度以上,以实现全年大型公共建筑节能10%以上,政府机构节能8%以上。

  据了解,北京市还确定了包括大型公共建筑、政府部门和高耗能企业在内的50个试点单位。计划通过招标能源管理公司,对这50家单位的能源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和改造,以达到更加经济的能源使用效果。同时北京市正在积极制定和出台建筑节能标准,使建筑节能有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