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圆明园铺膜防渗严重破坏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5:3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5日在其网站上正式公布了《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报告书说,为了防止圆明园生态系统的退化,保障遗址公园发挥基本规划功能,在目前北京市水资源十分短缺的情况下,圆明园必须采取综合的节水与补水措施。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网上公布这份报告书,主要是体现公正透明的精神,也是为了征求吸纳公众、媒体的意见,以保证最后结果的科学性、公正性和真实性。”

  据了解,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是在事先没有经过环境影响评价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且大部分工程已经建设完成,其被依法责令停工,广受社会关注。本次环境影响评价的对象为圆明园东部湖底防渗工程,包括绮春园、福海和长春园。

  潘岳说:“从叫停、听证、环评、技术评估到公布结果,要保证每一个环节的公开透明。”目前环保总局正在组织专家对该报告书进行技术评估。专家技术评估后,环保总局将完全尊重科学,以报告为基础进行论证,尽快作出审查决定。

  环评报告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环评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吉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环评工作严格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法的规定,本着尊重科学,用事实、数据说话的原则进行。他透露,这份环评报告已于5日下午通过了环保总局国家环境评估中心的技术评估。

  “从接下项目起,我们一直承受着来自社会公众和媒体的巨大压力,包括网络上的各种评论和一些误解。”陈吉宁说,“比如说我们认为防渗是必要的,有的人就误解为防渗膜是必要的。”

  据了解,今年5月9日,清华大学正式接手环评项目后,即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单位,成立了地下水、地表水、生态、防渗材料、文物遗址、再生水回用、公众参与、改进方案、工程分析与其它影响等10个小组。“我们是一支综合性非常强的研究队伍,还有一个包括水利、文物、生态、地质等各方面的专家顾问组提供支持,其中有多位院士。”陈吉宁说。

  陈吉宁强调,环评工作严格按有关法律规定进行,始终坚持了尊重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他表示,这项工作难度很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环评工作是在工程基本完工之后进行的,原状不清楚,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十分困难;第二,社会公众对这一问题的价值取向存在很大差异,这对我们提出改进措施带来很大难度;第三,公众关注的问题已经远远超过了环评报告的范畴,很多问题是环评报告无法解决的。

  这位专家认为,环评报告只针对东部湖底防渗,只能解决环境影响评价所应该解决的问题,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关于诸如圆明园的定位到底应该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并不在我们的工作范围内。如果是在施工之前做这个报告,很多对环境产生影响的问题确实都能得到有效避免。”他表示,防渗工程对环境确实存在影响,主要表现在:在铺膜过程中,圆明园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水生生态系统已经遭到严重破坏;铺了膜之后,如果水的浇灌量不够,会引发营养物质在基质和水体中积累,长期下去产生富营养化的风险会增加。“当然,如果管理好的话,这样的风险是可以避免的。”综合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