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陈水扁采取两手策略 两岸关系仍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09: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6日电 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福建省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吴能远先生近日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在两岸关系上采取两手策略是陈水扁当局现阶段大陆政策的重要特征,而两岸关系形势仍将严峻。

  吴能远指出,陈水扁最近不断提高“台独”调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陈水扁当局为了保住自己的权力,还是不愿意放弃“台独”的立场;二是与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有
关,要进行选票动员;三是最近在国际上面,美国和日本的对华政策不友好。

  吴能远认为,在两岸关系上采取两手策略,是陈水扁当局现阶段大陆政策的重要特征,包括他要跟大陆恢复接触、协商等等都是两手策略。

  吴教授分析指出,从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再到连宋访问大陆,整个两岸关系的形势可以看得出来: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是要求两岸关系恢复缓和、和平发展。迫于这样的压力,陈水扁当局不得不在各个方面作出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表示,但是,实质上他又不肯放弃“台独”立场。在这样的情况下,迫于民意,他不得不作出愿意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更加发展的表示,但是实际行动上,他又千方百计地阻挠两岸经贸关系进一步的发展。这样的做法实际上只能欺骗台湾民众,只会对台湾经济造成更大和更深的损害。

  吴能远指出,两岸关系在2008年前将会维持目前的僵持局面,但值得关注的是:陈水扁当局仍然不肯放弃“台独”时间表的许诺,一直还在强调要交给台湾人民一个“合适”、“合身”、“合用”的“新宪法”,并强调要去除“一个中国”的法律基础。再加上未来几年,台湾还是连年有大选举,今年年底有县市长选举,明年有北、高市长选举,后年有“立委”选举,2008年有“总统”选举。在选举的关头,民进党肯定又要制造民粹。根据已往的惯例,在这时候,又是他们进行“台独”冒险,来争取保住权力的关键阶段。所以,整体上来看,两岸关系形势未来还是相当严峻、复杂,而且危机依然还是不能排除。(郑永)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