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站昨日9小时换"大脑" 铁路电气化改造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清晨5:30,由北京开往镇江的1477次列车,在南京火车站办完进站、出站手续后,随着上海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南京枢纽调度的一声命令,运行了近40年的原南京火车站信号指挥系统宣告结束,工作人员将有关技术资料传输到新的信号楼系统中。南京站15公里范围的站区也同时全线封锁,对铁轨、信号灯等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施工。

  这是南京站建站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调度指挥系统“换脑”工程施工,施工影响范围
之大,是南京站历史之最。南来北往的上百列火车因“换脑”施工不得不晚点或改道行驶。昨天,晨报记者目击了鲜为人知的“换脑”过程。

  轨道施工:精度堪比飞机

  清晨6时30分,记者在南京火车站站内轨道施工现场看到,1000多名中铁三局电务分公司、铁路南京和常州电务段的工程技术人员,全线进入施工现场。负责现场施工的王工程师介绍,原来的南京站站内供旅客列车停靠仅有8股道,现在增加至10股道。原来的道岔有76个,现增至100多个。

  王工程师说,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他们对控制车站道岔转换的机器也进行了更换,新型的机器大部分由西门子公司生产,每台价格近4万元。这样的转折机拉杆的安装调试,比飞机上的转向机械要求还要高。

  50名公安把守“换脑”小楼

  信号指挥系统,人称火车站的“大脑”。列车进、出车站的信号开放和关闭,以及列车如何进入哪一号站台,轨道上的道岔如何转换,全由信号指挥系统统一控制。

  南京站原先的信号系统设在南京站站区南侧的三层楼内。而新搬迁的信号系统设在南京站扩建后的黄家圩路口处。这是一幢4层楼的大楼,楼内警戒要求较高,有专人把守,由于其特殊功能,一般人员严禁进入这个指挥列车运行的“大脑”区。

  早上6:08,近50名公安民警,沿着铁路线路到新信号大楼约100米的路段上负责执勤。记者在得到负责安全保卫工作的南京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的同意下,有幸进入到新指挥列车运行的“大脑”系统区。

  9小时完成“换脑”

  在一台大型控制屏前,中铁三局电务公司和南京电务段的工程技术人员们,正忙碌着对控制台上的光带进行调试。控制屏上显示着南京火车站10股铁轨线路,以及到中央门铁路专用线和通往南京西火车站调车场各股道线路情况。

  现场工程师介绍说,操作指挥列车运行的工作人员,完全靠这个显示屏上的光带来判断现场上哪一股铁轨上停有火车,哪一条线路上没有停放火车。当一列火车要到达车站时,在调度的统一控制下,信号员就可以按下显示屏上的光带按钮,办理火车进站径路手续。这时继电器工作,将进站信号机灯光开放,进站道岔转折机送电运转,将道岔转换到列车要停放的轨道上来,也就是具体的几号站台。

  到昨天下午2:30,历时整整9个小时的南京火车站列车指挥系统“换脑”工程结束。

  列车运行启用50年前方式

  “列车进站靠信号”这是常识,然而由于昨天所有的信号设施全部改造,昨天6:30-14:30的8个小时内,所有的列车进站都是靠人工指挥,甚至连铁路道岔都是人工定位、上锁,为此列车进站只能以时速20公里随时可以刹车的速度进站,导致30多趟车晚点,5趟车南京站停开。记者在火车站看到,站台上、铁轨旁站的全都是穿白制服的南京站员工,据介绍,昨天南京站300名员工清晨5点多就上了站台,一直到下午信号恢复。据透露,铁路进站有“密码”,人工指挥进站主要就是靠打红色、蓝色旗子等“哑语”。

  沪宁铁路率先电气化改造

  正在指挥安装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新安装的道岔采用的是西门子的技术,时速将可以达到200公里,而改造前的道岔时速只有120公里。这次南京站信号设施实施的是电气化改造,现在已经具备了电力牵引列车在这里进站的能力,现在国内的火车大都是烧油的内燃机牵引,而电力牵引车不仅时速可以达到200公里,而且载重能力很强。他介绍,南京铁路的电气化改造还有一个全国第一,已经具备了接收主体式机车信号的能力,现在国内都是靠接收地面信号,而时速一旦达到200公里,地面的信号将很难判断,南京站改造后将可以以机头信号为主。“京沪线将在全国率先实施电气化改造,沪宁铁路先改,津浦铁路后改,而南京又在沪宁线上率先改,上海要到下半年改。”pg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hengjian/index.html,城建);

  南京站昨日9小时换大脑 铁路电气化改造动工

  作者:卢斌 刘海琴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