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扬州食品要出口先跨栏 用优势拆除围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42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曾作为出口创汇主力军的扬州食品,由于“内外堵截”,给扬州食品出口企业设置了一道道“围栏”——

  主力军“溃不成军”

  据有关方面介绍,扬州市目前共有出口食品企业近50家,出口品种主要以蔬菜为主,
占扬州市出口食品的90%以上,包括盐渍菜、保鲜菜、速冻菜、水煮菜,集中在宝应地区,主要原料为荷藕。其次为冷冻方便食品,为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品种,有着良好的增长势头,但目前还未形成较大批量。另外还有零星的白果、黑豆、罐头、蜂制品、蛋制品出口。

  据了解,我市肉类、罐头、水产品、蔬菜出口,曾经是扬州市出口创汇的主力军,而近年来,扬州市出口食品出现了停滞不前的状况,横向比,苏北不如南通、盐城、连云港,苏南不如苏州、常州,纵向比,每年的增长幅度较小。

  出口路“内外堵截”

  业内人士指出,造成扬州市出口食品现状,原因是多方面的。

  据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分析,随着“大气候”的变化,我市的一部分企业先后退出了竞争的行列,如屠宰企业;一部分企业因为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了破产和即将破产的情况,如糖果、罐头、肉制品等企业;部分企业生产条件满足不了出口食品企业的要求,如我市一家老牌的对日注册肉制品生产企业,因企业无资金进行技术改造,而被取消了对日注册资格,失去了日本市场;我市一些很有特色的产品,由于缺乏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意识,始终进入不了国际市场,如扬州的酱菜、牛皮糖,高邮的蛋制品,仪征的风鹅,高邮、宝应的水产品等。就拿高邮来说,有许多生产蛋制品的企业,而目前仅有一家出口蛋制品,也仅仅零星出口。同时,由于缺乏人才,企业管理水平上不了档次,工艺技术得不到持续改进,新产品开发力度不大,造成出口食品市场逐渐丧失。

  近年来,国际上对出口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我市有许多产品因质量满足不了进口国要求,而退出市场,如我市的蜂制品,因抗生素问题始终进不了欧盟市场,一些叶菜类产品也因农药残留问题而进不了日本市场,一些冷冻方便食品也苦于找不到很好的蔬菜生产基地而放弃了部分产品的生产。

  用优势拆除“围栏”

  市进出口检验检疫部门指出,扬州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有出口食品的辉煌历史,有着广阔的食品生产原料基地,有一大批很有特色的产品。所以出口食品没有理由停滞不前,而应该大踏步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一些老的国有企业,应尽快进行机制改革,摆脱历史的束缚,轻装上阵,发挥优势,夺回失去的市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积极扶持帮助、指导一些特色产品出口,把我市的一些名、优产品打向国际市场;建设一大批规模大、高质量、无公害的符合国际要求的蔬菜种植基地和动物养殖基地,以保证出口食品的质量;培植一批像宝应莲藕一样的出口食品生产基地,形成规模效应,增强国际竞争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