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局长接访一天结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0:57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侯莎莎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全市公安机关从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认真加以整改,依法处理每一起群众信访投诉,仅五六月份就接待来访群众1265批1894人,其中属于信访事项的有943件,目前已办结711件

  昨天见到陈春香时,她眼皮和眉毛上的伤痕依然清晰可见。“打我的人已经被公安局拘了,现在我心里敞亮多了。”

  5月18日,是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敞开大门,局长亲自接待上访群众的第一天,陈春香来到丰台公安分局,分局的“一把手”孙钫局长接待了她。

  “我被人打了。”陈春香诉说了前不久被向丈夫讨债的刘某打伤左眼的经过。

  “伤好了吗?”孙局长关切地问。

  “好了,就是留了块疤挺难看的。”

  陈春香说,事发后,她被鉴定为轻伤,派出所几次传唤了打她的嫌疑人刘某,也做了笔录,可每次都把人给放了。分局和派出所的答复是:旁证、询问笔录等材料仍不齐全,人先放回。

  “我现在的心愿就是把打人者绳之以法。”说到这儿,陈春香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儿。

  孙局长沉默了。接待大厅里,还有几个穿警服的人,拿着笔在本上不停地记,个个都挺严肃。陈春香心里有些忐忑不安。

  “我今天特别感谢你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家丑可以外扬,我们有的民警就是不敢于承认错误,这样怎么可能取信于民?!”孙局长一席话,陈春香顿时觉得心里暖融融的。

  “你们都听清楚了事主说的经过了吧?”直到这时,陈春香才得知,那几个穿警服站在接待大厅的,其实是分局法制处处长和处理她案子的派出所的所长。

  “对于当事人来说,案子不分大小,都是窝心的事啊!”孙局长在处长和所长面前当场拍板:“你们3天之内必须给事主作出答复,如果情节清晰、证据充分,该抓人就抓人。

  派出所内部的问题要抓紧解决,尤其是工作程序上的问题。要坚决杜绝群众反映的‘越小的事越难办’、越常见的问题越不重视的现象。”

  “没什么说的了,我信您!”陈春香站起来,一把拉住了孙局长的手,眼泪吧嗒吧嗒掉下来。

  第二天,目睹了打人经过的陈春香女儿,到派出所作了笔录。当天下午,分局信访处给陈春香打来电话:预审处传唤嫌疑人刘某作了笔录,补齐了全部材料。“刘某已经被刑拘了。”

  然而,事情到此并没有完。当天,陈春香又接到了派出所所长的电话,“您在家吗,我们要上门向您道歉。”

  “不用来了,不用来了。”双方在电话里争了半天,陈春香执意自己跑一趟派出所。

  “我们郑重向您道歉。”派出所的正、副所长愧疚地对陈春香说:“由于我们工作上的脱钩,造成事情一拖再拖,给您带来一次又一次的不便,耽误了您的正常工作和生活。”

  这件事也很快在分局民警中引起了震动,“工作环节上的事绝对不能成为让群众的问题久拖不决的理由!互相推诿、办事拖沓就是不负责任。”一位普通的民警对记者说,“这件事对我们来说既是教训,也是警示。群众的事儿再小也是大事!”

  发稿前,记者又从丰台公安分局获悉,刘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已被移交检察机关。而市公安局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伤害案件,进一步规范了办案民警在法医鉴定、证据的收集和使用及出警处置等环节的工作程序。

  网络编辑:李亚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