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预测:四大因素将促使今年粮价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00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7月6日电在南方的田野上,稻香弥漫田垅,收获已经开镰,再过半个月,大部分早稻都将归仓。此时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虽然目前粮价有所下滑,但早稻新粮上市后,粮价将走高。

  据《湖南日报》报道,湖南省农业厅的专家分析四方面的因素将促使粮价走高,原因一是国家将在早籼稻市场收购价格低于70元时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其二是储备粮的轮换和
陈化粮的集中抛售将得到控制;特别是今年南方沿海稻米主销区遭受洪涝、干旱灾害,早稻损失较大,稻米需求量将会有所增加;而另一内在因素是早籼稻谷含水量低,耐储存,新粮上市后,企业将加大收购和储存补库。

  据统计,今年湖南省早稻种植面积2352万亩,比去年增加85万亩,其中一季稻改种双季稻增加32万亩,经济作物及旱粮改种早稻36万亩,抛荒田及其它改种早稻17万亩。眼下,早稻中三分之一的早熟品种已经熟透,已经开镰收获。

  与此同时,今年早稻中,食用优质稻、特种加工稻发展快。食用优质稻面积达到1100万亩,比去年增加120万亩,增长12%,主要品种有湘早籼31号、中鉴100、中优早5号等;以湘早籼24号等为主的饴糖加工用粮发展到400万亩,比去年增加50万亩,增长14%。

  据悉,湖南省农业厅将从早稻收割上市时起,建立稻谷收购价格动态监测制度,及时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实施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的执行情况。(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