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1 光明网
  京津沪都是人口众多、资源短缺、环境容量相对有限的特大型城市,尤其近年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规模膨胀,资源短缺已成为阻碍这些城市发展、威胁城市安全的首要问题。

  记者近日采访发现,尽管目前京津沪在资源节约方面已取得一系列成果,如上海的万元GDP综合能耗、取水量等指标全国领先,北京已着手制订建设节约型社会规划纲要,但在城市发展最为短缺的水、电、气等领域,“漫灌”式、粗放型的资源浪费现象比较严重,“缺什么反倒浪费什么”让人痛心疾首。高度依赖 极度短缺 京津沪资源“清澈见底”

  北京、上海、天津的能源消费总量长期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于前列,其中2004年上海能源消费总量为全国第一,北京位居第二。作为资源消费特大型城市,京津沪同时又属于典型的供应依赖型城市,资源消费对外部的依赖程度极高。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北京从外地调入能源比例。(来源:新京报)

  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北京90%以上的一次能源需要外埠供给,其中70%的电力、94%的煤炭、100%的天然气、100%的石油,以及60%的成品油都需要从外地调入。

  上海除了土地、水资源短缺外,能源、矿产资源等更是稀缺,其中一次能源几乎100%靠区外调入。对上海国民经济发展较为重要的石油、煤以及其它矿产品,长期以来一直依赖国内市场和国外进口。

  同时,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均为我国的极度缺水地区,北京、上海属人口压力缺水地区,北京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上海人均水资源不足200立方米。天津更属于生态缺水地区,即自然水生态不平衡,人均水资源仅153立方米,属于极度缺水。京津沪三大直辖市地域狭小,仅是河流流域的一部分,都要依靠外来水源。

  专家表示,资源消费对外部的依赖程度越高,受外部变化的影响和牵制就越大,抗干扰和抗波动的能力就越差。随着京津沪经济高速增长,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需求呈现刚性增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桎梏将严重阻碍三大城市未来的新一轮发展。北京仅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齐建国长期从事循环经济研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京津沪都面临“率先实现现代化、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任务,对资源的消耗将更大、更快。然而,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和资源消费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高消耗”伴随“高浪费”的现象随处可见。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节能我们能做点什么?(资料图片)

  北京市电力供应非常紧张,尤其是夏季高峰用电时期。2004年北京全市用电增长10.7%,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53亿千瓦时。夏季最大用电负荷943万千瓦,增长13.3%,高峰限电40万千瓦。2005年,北京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预计夏季用电最大负荷将达到1070万千瓦,比去年增长13.5%,缺口100万千瓦左右。

  为了确保首都用电,北京周边的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不但要加紧电力设施建设,甚至在用电高峰时段拉闸限电。“但北京每年电力浪费巨大,似乎对不起周边地区做出的牺牲。”齐建国说。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一些大型公共建筑浪费惊人,而缺电时的孩子只能在烛光下读书。(资料图片)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近日对96家大型公共建筑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占北京全市总量近1/5的大型公共建筑共有照明灯具155.2万只,其中高耗能的白炽灯17.1万只,日光灯69.3万只,超过总数的55%,此外还有8.2万只其他灯具,包括耗电量更大的“小太阳”射灯等。

  2004年北京市照明用电为49亿千瓦时,占全市用电量的11%。如果使用高效照明产品可节电60%至70%。按此计算,北京仅照明用电一项,由于未采用节能灯具,每年至少多消耗电量29.4亿千瓦时。而同年,创运行发电13年来年发电量最高纪录的秦山核电站,其累计发电量为27.2亿千瓦时。

  洗车浪费的水够100万上海人用20天

  “上海临江靠海,不可能缺水!”在多数人的观念中,上海拥有充沛的水资源,但事实上因为污染严重,上海地表水资源中仅有20%的淡水可供使用,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不足200立方米,低于北京,属于典型的污染型极度缺水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对水基础知识和水资源状况不了解,甚至有误解,许多企业和个人节水意识淡薄,认为水价便宜,多用点水也花不了多少钱,生产、消费、生活中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屡见不鲜。

  仅以上海的洗车行业为例。作为特大型城市的消费新热点,目前上海各类机动车数量已达150万辆,预计到2010年将达300万辆。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洗车行业迅速发展。

  据上海市水务局统计,上海有70%左右的加油站附设机动车清洗,约为550家至600家;持经营许可证的洗车站(点)为315家;无证经营的洗车摊点约有300家。洗车站(点)的年用水总量约为1000万立方米。而在数以千计的洗车站(点)中,目前仅有8家安装使用了机动车污水循环净化系统。大型公交公司的洗车站虽然具备洗车水循环回用能力,但由于洗车设施不适应公交车结构、机械洗车成本高等原因,大都仍采用耗水量更高的人工清洗。
北京:高能耗照明一年“浪费”一个秦山核电站(组图)
  北京一非法洗车点现场满地的污水四处流溢,既浪费水又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

  根据测算,清洗一辆车平均耗水70升至80升。如果使用洗车水循环回用设施,耗水量可降至15升至20升,按全市100万辆机动车每年清洗50次计算,全市洗车水可节约将近300万立方米/年。也就是说,目前仅洗车行业浪费的水,就可供100万上海人20天的生活用水。

  在水资源同样奇缺的北京,除了超过230万辆机动车所创造出的规模更加庞大的洗车行业外,城市管网漏水造成的水资源浪费也十分惊人。北京市水务局的统计数字显示,全市管网漏失率近20%,有1/5的供水被白白浪费。北京每年跑冒滴漏所损失的水量,相当于13个北海。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府参事赵国通说:“如果不尽快改变这种‘缺什么,反倒浪费什么’的尴尬现状,实现对资源的节约和合理、高效利用,这些资源消费特大型城市将消耗掉自己发展的未来。”

  记者:俞丽虹 王文韬编辑:李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