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广济中心小学:学校有了教育议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2 光明网

  本报记者 靳晓燕

  家长:在议事沙龙版上畅所欲言

  tianyanb已形成了习惯,每天她都要在议事沙龙版上灌下水,与她有同样爱好的还有晓、浅草、秋叶、虫虫、皮卡丘……

  看看他们谈论的话题,你也许就会对他们的身份有所了解:

  “不知道英语课是怎么安排的,有没有教学计划可以放到网上看看,让家长了解一下大概在学什么。”

  “我也有同感。”“请问需要几年级的?”

  “校区在一年级二年级开设的口语课属于校本教学内容,并非教育部安排的正式教学内容(正式要从三年级开始)。”

  “昨天下午,我的孩子回家满头大汗,我问他在干什么,他说在做肯德基操,在太阳下暴晒了很长时间,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这种商业行为该不该进校园,请大家来议一下。”

  “为了我们实验校区的学生,能吃到既营养、可口又卫生的午餐,议事会决定下个星期参观午餐供应商“福乐娃”,并带着以下几点问题前去:

  1.了解具体的工作流程。

  2.能否提供合理的饮食搭配。

  3.能否根据不同年级的需求,提供餐量。

  4.能否每星期向学校提供午餐菜单。

  5.随着季节的变暖,如何保证中餐的新鲜度。

  6.反复使用的餐具要经过严格的消毒。

  不足之处,请各位家长补充。”

  ……他们是家长,也是宁波海曙区广济中心小学教育议事会的成员。广济中心小学校长王雷英告诉记者,教育议事会的成员以有利于“社区——家庭——学校”三者的互动,体现三者之间一定的比例结构。初步设计学校议事会成员为22人,其中学校占3人、家长占15人、社区干部2人、教育专家占2人。议事会设主席1名、秘书长1名,下设调研部、提案部、社会联络部、网站部。

  与传统的家委会委员不同,他们不仅在学校议事沙龙版上可以畅所欲言,更重要的一点,他们有自己的权力和功能:即知情权、参与权和部分决策权(转化为校务委员会的决定);学校与外界系统沟通协调功能,学校与外界系统发生冲突时的仲裁功能,对学校的根本发展方向、校风、学风、教风的建议、参谋、监督功能。

  教育议事会:沟通的平台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习惯于将学校视为神圣的、孤立的殿堂,学校在自我封闭的框架内自行运作,校长、教师只对上负责,家长的知情、参与很不充分。与此同时,在一些人看来,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教育孩子就是学校的事情了,跟家长、跟社会的关系不是很大。于是,当出现矛盾的时候,便会演变成为家长与学校之间的对立与僵持,以致必须以一种“谈判”的态度和方式来解决。

  教育议事会就是要处理好跟家长之间的关系,学校之间的关系,跟社区之间的关系。

  宁波海曙区教育局局长王爱民告诉记者,所谓“教育议事会”,是指在不更改学校办学的所有制,在不过度干预校长的办学自主权的前提下,对学校办学重大事务进行咨询和审议的外部监督组织,是学校与家长、社区进行联系、协调和合作的平台。教育议事会改变了传统的家校关系,体现了民主办学、开放办学的全新理念,并努力构建一种利益共享、责任同担的新型的现代学校管理制度。

  作为学校与家长、社区沟通的一个平台、一种民主办学的制度,教育议事会不仅仅是为了实现字面上的“商量问题”的功能,更主要的是从关心孩子发展出发,协助学校解决一些困难。在广济中心小学实验校区,由教育议事会提出,学校开设了“口语天天练”英语校本课程,创办了“小太阳俱乐部”,协助学校解决了家长普遍关心的“增加一、二年级学生在校英语口语学习课时和放宽家长孩子回家的时间”等问题。

  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么操做的吧。

  学校在教育议事会上定期汇报学校的工作与学生的发展状况,议事会成员针对其工作方针、工作措施、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进行评价并提出改进的方向和意见。

  选择最佳的议题和意见,协调家长与学校的关系。并非每个家长的意见都要提交到教育议事会讨论,只有按议事会章程规定列入议事范围的事才有价值进行讨论。

  营造学校、家庭、社区和谐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教育议事会的运行,以学生为纽带,学校与社区相互开放、相互支持,社区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校外活动场所,学校逐渐成为社区的文化中心。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陈如平对记者说,教育议事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学校管理,这是现代学校制度的关键所在。广济中心小学教育议事会能较好改善学校权力过于集中的现象,从而建立新的学校权力平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