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2 光明网

  牛安忠

  优良的学习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文明和谐的班风,是孩子们成才的摇篮。

  为了给每个学生都营造一个快乐成长的精神家园,我鼓励学生坚持写日记,大办手抄报和黑板报。办好手抄报是办好黑板报的基础,怎样办好手抄报呢?

  低、中年级才开始办报,可以说他们还没摸着门,必须得有个先模仿的过程。我们先讲了办报的方法、步骤及注意事项,比如版面设计,材料布局,色彩调配、标题写法等,又把以前保留的优秀手抄报展示在班里,请同学们模仿。

  有的学生字儿写得好,有的学生画儿画得好,我就鼓励他们可以互相合作办,可以典型引路办,还可以请人指导办。慢慢地全体学生就都想挥笔欲试,开始办起来了,而且一期比一期办得好。张铁梁等几个学生办的质量已赶过了高年级。

  一个月之后,我把几十份手抄报用夹子夹在绳上。挂在教室和校园的墙上。五颜六色、丰富多彩的手抄报成了校园里的一道风景线。课余时间,同学们在“报”前围观,有的朗读,有的赞叹,还有的在摘抄。可以说,创造这种文化氛围,可以让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变成育人的阵地。催人奋进的名人名言、人生格言、座右铭、对联、谚语;妙趣横生的歇后语、谜语、凡人妙语、成语接龙;图文并茂的漫画、插图、诗歌、习作等叫人看了,顿生奇思妙想、激动不已。还有黑板报、玻璃窗报、书画栏、快乐成长栏、对手赛栏等栏目的建立,不但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还对孩子们的道德、才艺的和谐发展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促进作用。

  校园文化给每个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自己书画才能、张扬个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视角。不但美化了教室、校园,丰富了学生的课外文化知识,还能促使他们勇于进取,文明自信,追求理想、学会做人。现在班里基本上杜绝了打架,骂人等不良现象。写日记、学雷锋助人为乐的道德情操潜滋暗长,学名人、见行动奋发向上已形成风气。(作者单位:河南省博爱县月山镇上庄学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