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开大学今年一半博士生不能按期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2 光明网

  记者 张建新

  新华社天津7月5日电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南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南开大学今年应该毕业的博士研究生中,将有一半延期毕业。

  南开大学校长侯自新说,这是学校狠抓学生质量、严格控制博士研究生毕业条件的结果。研究生扩招后,如何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成了南开大学紧抓不放的重要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南开大学研究生招收数量不断增加,从2001年的不足2000人到2004年的3351人,研究生招生总数首次超过本科生。目前在校研究生中博士生2028人,硕士生6507人。

  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正在由数量迅速扩展向注重培养质量的时期转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已经成为当前各高校和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侯自新认为,目前高校中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导师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过多,个别导师甚至不认识自己的学生,责任心较差。一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研究生不研究的现象时有发生,毕业找个好工作的欲望超过了对学习知识、训练能力、积淀潜力的渴望。还有博士生的论文选题随意性很强,缺乏前沿性和创新性。

  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南开大学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限制研究生导师带学生的数量,对没有课题、没有成果、没有经费的研究生导师将不聘任或暂停聘任;对学生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不是根据篇数,而是根据其重要性或影响力来确定其是否符合毕业标准。

  南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教授说,一半博士研究生不能当年毕业,是一种正常现象。过去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形式,而现在对论文的要求及审批更严格了,真正成了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关口,论文达不到标准就不能通过论文答辩;另一方面,在学校要求严格的前提下,导师对培养学生的质量意识有了很大提高,如果感觉自己指导的学生论文在研究深度、理论框架上没有达到博士论文的要求,首先就会把好第一道关,不同意学生答辩。

  据了解,延期毕业的学生中近三分之一的人是因为在校期间没有完成所要求的论文发表数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