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网上求职需谨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2 光明网

  蔺凛

  目前,上网寻找工作的大学生越来越多。网上求职正在成为继传统招聘会之外,大学生求职的一种新方式。

  网上求职越来越热

  湖北大学新闻系研究生李明准备暑假来北京找工作,由于在武汉无法参加北京举办的招聘会,她在“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等网站上投出了十几份简历。一个星期后,几个招聘单位给她打来电话,通知她去面试。李明告诉笔者,网上求职非常方便,基本不用什么费用,也不必盲目到北京参加现场招聘会,节约了自己不少“成本”。

  据了解,现在很多网站上都开设了招聘版块,在大学生求职高峰期,大型招聘网站的点击率可以达到百万次。某企业公关部的尚雅正认为,网上信息及时、范围大,在网上求职方便快捷,节约了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家罗双平也肯定了网上求职的优越性,“网上求职是有市场需求的。因为它成本低、流动性大,用人单位可以随时发布招聘信息,不受时空限制。”但罗双平也对大学生网上求职受骗表示了担忧,由于企业与求职者无法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再加上大学生警惕性不高,经常出现用人单位提供假信息或者大学生交了钱最后无法签约的情况。

  网上求职谨防受骗

  鲍中元是北京吉利大学平面装潢设计系的应届毕业生,笔者6月30日在北京人才服务中心雍和宫桥人才招聘会上遇到了她。小鲍说,自己的不少同学虽然都在网上投了简历,但是找到工作的没有几个。“很多单位开始都说是免费培训,当准备签约时却突然改口,必须交几百元钱培训费或是体检费,不交钱就不签。”北京科技大学分校财会专业的陈同学就只选择参加现场招聘会,因为“感觉能和用人单位面对面交流,心里很踏实,网上的太虚假了。”

  一著名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表示,学校对于学生参加网上招聘会的态度是自愿原则。网上招聘对学生来说是一种新鲜的求职方式,学生如果有机会可以参加。但不少学生曾经反映很多招聘信息没用或者过期,有的甚至是骗人的。该校以现场招聘形式为主,从未举办过专场网上招聘会。

  专家:网上求职需慎重

  针对网上招聘单位发布虚假信息的情况,正规网站会采取相应措施。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网会对招聘单位进行审核,查证公司的营业执照是否属实,做到每天更新信息,对职位已满的单位进行清除。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北京市人事局今年就大力推进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建立社会化公共人事人才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水平。据该局人才市场管理办公室田振锁主任介绍,目前获得北京市人事局批准的人才中介机构大约有两百家左右。具备人才中介资质的服务机构举办网上招聘会要提出申请,进行备案,经人事局审核批准后,再颁发批准书。目前,社会上有的没有取得人才中介服务机构许可证的单位也在网上开展人才中介业务,个别网站甚至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求职人员,影响了人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此,人事局今后会加大监管力度,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对存在违规操作的中介机构要亮黄牌,进行提示性警告,严重的取消资格,责令整改。对无照经营人才中介业务的将协同有关部门严厉查处。

  罗双平建议,大学生网上求职时要慎重选择应聘单位,不要轻率盲目,看见薪水高的单位就投。先确定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再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适合的企业。对看中的企业要多方位了解,咨询或打电话查询企业是否存在。简历制作不要过于花哨,要简洁明了,讲出重点,真实可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