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视点:外地车进天津要交买路钱引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新华视点”记者孙晓胜、胡梅娟、李薇薇) 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6月29日以《进入天津市 要交“买路钱”——天津对外地车辆收“进津费”引发质疑》为题,报道了天津市对所有途经天津高速公路的过往车辆收取“进津费”,且“入境缴费,出境验票,凭票过境,入境一次,收费一次,在本市境内,三日有效,超过三日,另行缴费”的现象。报道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但记者5日回访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收取“进津费”,有当地政府文件作依据,今后仍要继续收
取。

  《新京报》7月1日发表一篇题为《“入津费”:谁来审查地方政府不当决策?》的评论员文章,《中国青年报》也于同日发表评论《自绝后路的“买路钱”》,指出天津市收取“买路钱”的行为是自设壁垒,“变相自杀”。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芹认为,“入津费”事件无疑是一起明显的地方政府违反国务院法规的行政违法行为,但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竟然无法得到有效的制止,重要原因就是缺失公益诉讼机制。王建芹表示,对天津市收取的“入津费”,认为受到权利侵害的公民可以提起公益诉讼。

  而天津市有关方面的反应则相反。有关人士介绍说,向外地车辆收取的“进津费”,实质是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这个费用同时向天津本地车辆征收。贷款道路收费模式,一般是“一路一公司”。为净化天津市收费环境,天津市实行统收统还的收费方式,有利于道路的投资方压缩人员工资、车辆、管理费用等支出,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也优化了天津的投资环境。为“制止费源流失”,天津市将加大在境内路面的稽查力度,待时机成熟,在京津塘高速公路的宜兴埠站、机场站等其他站点,都要陆续征收费用。

  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征收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说,统一收取“进津费”是天津市政府为改革收费方式所做的尝试。这种收费方式的改革,与区域合作、经济一体化没有必然联系。

  据悉,天津市已有20多家企业联名向交通部投诉,反对收取“进津费”。(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