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秦始皇武则天陵暂不发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3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晚报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介绍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情况。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表示:在没有完全掌握文物的保护技术之前,不会发掘武则天墓和秦始皇陵墓。他同时就我国现存文物数量进行了披露。

  条件成熟后再发掘

  昨天的发布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目前是否有发掘“武则天墓和秦始皇陵墓”的打算时,陕西省西安市市长孙清云介绍说,秦始皇陵墓和乾陵即武则天和唐高宗的墓,因其历史文化价值而备受关注。秦陵规模很大,建造完美精湛,堪称世界之最。乾陵则是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的典范。孙清云说,关于两座陵墓的发掘问题,目前专家的论证仍在继续当中,大家一致认为:等条件成熟以后再进行发掘。

  突然发掘会造成破坏

  对这一问题,张柏补充说,近年来,专家为什么不同意发掘像秦始皇陵、武则天和唐高宗这些大陵墓呢?这主要涉及到保护技术的问题和保护水平的问题。因为这些文物在墓里埋了千余年了,已经形成了平衡状态,文物的变化非常非常小。突然发掘,就改变了平衡状态,文物接触氧和其他气体以后,很快就会发生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有些文物来讲是无法控制的。在我国南方潮湿地区发掘过程中遇到过许多这样的例子,一个象牙制品出来以后白白的,非常好看,没过两个小时就变黑了,有的甚至变成粉末了。

  两大王陵未遭盗掘

  据介绍,武则天墓和秦始皇陵都没有被盗过,文物肯定是大量且非常丰富精美,如果发掘以后,使其突然发生变化,而且现有技术难以控制,将会造成极大损失。

  20万座古墓已被盗

  张柏副局长介绍说,目前,中国文物被盗、文物走私形势很严峻。据初步统计,近几十年来,中国被盗的古墓就有20万座左右。针对这种情况,文物部门加大了打击力度,同时也在和有关国家加强合作,打击盗窃犯罪活动和走私活动。

  年投2.5亿保护大遗址

  据介绍,从今年起,我国启动大遗址保护项目,每年将投入2.5亿元对具有重大影响的大遗址进行重点保护。目前,国家文物局已会同财政部组织编制了36处全国大遗址保护规划纲要。(来源:合肥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