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31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昆明7月5日电(记者李诗佳李自良)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7月5日在昆明召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本南、缅甸总理梭温、泰国总理他信和越南总理潘文凯以及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加强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温家宝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并主持了正式会议。与会领导人就次区域合作成就与挑战、指导原则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未
来行动等三大议题及加强基础设施、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社会发展、筹资和深化伙伴关系等四个分议题进行了深入、务实、自由的讨论并达成广泛共识。

  各国领导人认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成立以来,各国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旅游和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取得进展、贸易投资环境有所改善,人员培训和机制建设得到增强。同时,次区域合作的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应对全球化挑战并从中受益,实现发展,消除贫困,是各国面临的重要课题。此外,大力控制疾病传播、促进农业发展、打击跨国犯罪、保护环境、防止自然灾害发生,有效保障各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些问题都需要各国进一步采取行动,加强合作。这也说明,次区域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

  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注重实效、循序渐进”的原则,动员各种资源,继续推动次区域合作。今后,着重在以下领域采取具体措施,实现次区域发展目标:以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为合作重点,加速《次区域电力贸易运行协定》的谈判进程和次区域信息高速公路的规划与建设,加快《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各项附件和议定书的谈判和落实工作;积极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战略行动框架》,建设有利于次区域合作的政策环境,努力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促进卫生、农业、旅游发展,提高各国人民的整体素质;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继续把扶贫作为工作重点,同时致力于合理开发和利用资源,加强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落实《大湄公河次区域生物多样化保护走廊的战略框架和行动计划》;各方还充分肯定亚行在次区域合作进程中的关键作用,呼吁加强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工商界和发展伙伴对次区域合作的参与,进一步深化伙伴关系,动员各方力量,推进次区域合作进程。

  会议最后通过了《昆明宣言》,并决定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将于2008年在老挝举行。

  会议结束后,与会领导人共同出席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客货跨境运输协定》有关附件和议定书等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议前,与会各国领导人还参观了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果展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