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全球纪念活动在吉隆坡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3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7月6日消息 5日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推出的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暨“来自中国的和平使者”巡回展览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开幕,这次开幕活动是由中国文化部和马来西亚文化、艺术和文物部共同主办的。温家宝总理为这次开幕展览作了“航海先驱,友谊使者”的题词,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巴达维总理在致辞中回顾了郑和下西洋的历程,他说,郑和下西洋不是来征服马来西
亚的,而是为了友好和贸易。现在马中关系更加友好,经贸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马中关系是战略性的、牢固的、互惠的,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王春贵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郑和七下西洋,多次到达马六甲,是中马两国深厚友谊的奠基人和见证人,从而翻开了中国与马来西亚关系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相信只要我们能继承和发扬郑和“睦邻友好”的精神,中国和马来西亚将会成为永远的好邻居、好伙伴和好朋友。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赛义德,文化、艺术和文物部长雷斯·亚丁等10多位正副部长、中国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各国驻马使节及马来西亚各界人士近2000人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展览通过大量的展板和实物,生动展现了郑和七下西洋的壮举。从公元1405年到1433年间,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依靠当时先进的航海技术,以无畏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先后七次远渡重洋,西至红海、南达非洲东海岸,船队曾到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和下西洋,将中华文明远播海外,开展互利互惠的贸易活动,促进了中国与各国的友好往来,架起了与世界沟通的友谊桥梁,表达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和平共处的良好愿望。郑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和平外交的典范。

  马来西亚艺术家们还表演了精彩的舞蹈。

  6日,作为开幕式活动的一部分,主办方还将在吉隆坡马来西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学术报告会,放映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

  继马来西亚之后,该系列活动还将在郑和下西洋途经的国家和地区推出。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邱翔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