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选矿厂非法侵占耕地 污水流过庄稼树木无一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51 公益时报

  选矿厂非法侵占耕地,政府职能部门却熟视无睹;黑水流过,庄稼树木无一存活……

  柱丁石村耕地面临毁灭

  离县城几十公里路的上观乡,是河南省宜阳县国家天然林保护区里的一个只有万人不到的山区小乡,该乡人口虽少,但所辖区域的天然林坡下却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至今
都还没有拿到采矿许可证的河南省宜阳县中兴选矿厂就建在这个乡的柱丁石村。据当地群众反映,中兴选矿厂是第一个于2004年3月到该村采挖矿石建厂的个体企业,中兴选矿厂建成生产几个月不久,便相继又有五六家无证选矿厂到此建厂,而这些选矿厂占用的土地均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可耕地。

  经了解,中兴选矿厂老板石平安在建厂初期曾答应村民每占一亩耕地一年付给土地占用金500元,每年7月底之前将当年的土地占用金一次性付清。然而,村民反映直到现在土地占用金一分都没拿到。

  在柱丁石村的不远处,一家占地十余亩的选矿厂里机声隆隆,粉磨机正在碎磨矿石,大型装载机正在把选好的矿石一铲铲装上大卡车。记者仔细观察后又发现,凡是从选矿厂流出来的黑色污水经过的地方,沿途的树木和田地里的庄稼都枯萎而死。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选矿厂流出的黑色污水,牛羊是不能沾染的,如若是牛羊饮用了,产出的牛犊、羊羔就全都是死胎,因为从选矿厂流出的污水里含有有毒的矿物质成分。

  在山上毁林盗采现场,记者看到,保护区内的自然林坡已被挖推出来一条近4米多宽,两公里长的临时通道,通道两边随处可见砍伐毁掉的树木,有的树木被埋在道路下,有的则成堆地丢弃在道路的一边。顺着临时通道前行,一个深百米,宽五十米左右的矿石坑出现在记者的面前,在矿坑的旁边,矿渣堆得像一座小山。

  在花沟、料洼、斜坡等处,记者看到的采矿情形比前面看到的更为严重。挖掘机、铲车等现代机械化设备,在几个山头同时开采,场面甚为壮观。

  职能部门全推诿

  就上观乡境内出现许多无证采挖矿石、毁坏森林、乱占耕地的问题,记者来到宜阳县林业局,该局办公室人员通过电话与林政股的股长王石信取得联系。王股长说,他不知道毁林的事,基本情况不是很清楚,后来又说,此事已经和县领导汇报过了,具体情况让记者找主抓此事的副股长王瑞智,而王副股长在电话里也说不知道此事,当问及给县里汇报过没有,他说不知道,并强调说明那是领导的事,记者问“去年毁林就开始了,你也不知道?”

  王瑞智解释:“去年我们去过一次现场,毁坏多少我也不好说,大概有2000平方米,今年就没有去过,不过我们马上组织人去查处。”

  主管林业的宜阳县副县长裴万寿对记者讲,他是不知道此事,也从来没有人给他汇报过,若情况属实,他将尽快让林业局前往查处。

  在宜阳地矿局办公室,一个姓王的工作人员说,领导下乡检查工作去了。现均不在办公室。当记者问他知不知道上观乡非法开采铁矿的事,王说:“不知道,没听说过”。记者问:“那些采矿者有没有取得矿产资源开发许可证?”王说:“他们都是非法的”。记者追问道:“既然是非法的你们怎么不管?”王不回答,并匆忙借故离开,再也没有回到办公室。

  记者来到宜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说:“领导都不在,都下乡了”。记者又来到了宜阳县国土资源局,主管土地稽查的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告诉记者:中兴选矿厂是非法占地,局里没有给它批过任何手续,已向中兴选矿厂下达了告知通知书,现在是申诉期,申诉期过后就要处罚。记者提出看看国土资源局向中兴矿下发的通知书时,马副局长又讲:稽查大队的王鸽子大队长负责此事,有事让他给你们解释一下。当记者要求见见王大队长时,马副局长又说王队长下乡了,现在回不来,等他回来了我让他跟你们联系。然而,时至今日记者也没有等到王队长的回复。

  宜阳的一例“整顿”行动

  宜阳县私挖乱采无人管,但是并非没有“整顿”行动。

  宜阳县城关锦秋矿产品经销处,宜阳县洛滨农付矿山服务部是两位下岗女工楚秋朋、楚秋月自筹资金,经当地有关政府部门核准注册的合法企业,河南省冶金矿山管理办公室为其颁发了铝黏土经营资格证书,两位下岗女工称其他相关的准运证、各项购销票据也完善齐备。楚秋朋、楚秋月介绍,自2001年开始,两单位去山东铝厂购销铝矿石,并一直存在正常的业务关系。到2003年下半年,由于铁路运输紧张,火车皮缩减,在提前预付车皮装卸、运费等一切费用30万元后,将未运出的16500多吨矿石存放在了宜阳火车站。尔后,因矿石无法运出并占用着资金,当地政府开始对矿山资源进行整顿,楚秋朋、楚秋月的经销处、服务部均暂停了对矿石的购销经营。但原来购进的矿石存在火车站占着大量的资金无法流动,宜阳火车站的领导承诺:一旦火车运输放缓或车皮计划增加将首先安排暂压在火车站的矿石运出,以便最大限度减少经销当事人的损失。

  2005年3月底,宜阳相关部门以“非法开采”查封这批矿石,将已经装好车皮的矿石全部卸下。

  2005年4月27日,相关部门将楚秋朋、楚秋月存放在宜阳火车站货场的16500多吨矿石异地扣押运到20公里外的洛阳恒基铝业有限公司。楚秋朋反映,洛阳恒基铝业有限公司当时尚在施工建设中,有关资格证件至今都未办妥,根本不具备经营矿石的资格。

  至此,一例“整顿”矿山资源的行动就此完成。然而私挖乱采问题成堆,非法开采进占耕地无人管的现象仍无改观,宜阳柱丁石村等地不知何时盼来净土回归。- 智 勇 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