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下月更换驻华大使 “中国通”阿南即将离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1:54 桂龙新闻网
  “中国通”阿南惟茂 因中国史书喜结良缘

日本下月更换驻华大使“中国通”阿南即将离任(组图)
  现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曾经是“中国学派”的领袖,1998年的《日中联合声明》就是他当年任外务省亚洲事务局局长时起草的。

  现年64岁的阿南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其父阿南惟几为陆军大将,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时自杀。母亲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她将8个子女抚养成人后就出家了。

  阿南于1967年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系,同年进入外务省工作,后来便到台北师范大学外国人语言研修中心留学。留学期间,他与一位名叫维珍·尼雅的美国女孩因为同一本中国历史书而邂逅。维珍对中国的历史和地理尤为着迷,共同的兴趣拉近了两人的距离,话题也由谈中国、谈生活发展到谈恋爱。1970年,两人结为夫妻。1972年,他们给刚出生的儿子取名为“友亮”,为友人和诸葛亮之意。

  阿南从1983年起,历任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公使、亚洲局局长,2001年3月任驻中国大使至今,在中国任职长达10多年之久。他与对华持友好态度的自民党桥本派关系亲密,1997年经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和前内阁官方长官野中广务推荐担任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据称,阿南出任驻华大使也是得到桥本的推荐。因此,自民党内的右翼势力出于打击桥本派的需要,也将阿南列为攻击目标。(国际在线/余文)

  饭村丰:过去工作基本与中国事务无关

日本下月更换驻华大使“中国通”阿南即将离任(组图)
  现年58岁的饭村丰1946年10月16日出生。1964年至1969年就读于东京大学。但有报道称,就读东京大学期间,他曾中途退学。饭村丰1969年进入外务省,曾任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局长、外务省报道课课长以及外务省官房长官(办公厅主任)。从2002年7月起就任日本驻印尼大使。

  2001年至2002年期间,日本外务省被各种丑闻笼罩,为了整顿内部纪律,川口顺子从田中真纪子手中接过外相一职后继续出重拳整肃日本外务省。被指责为监督不利的前任官房长饭村丰和其他6人也受到了“严重训诫”处分。

  与现任日本驻华大使阿南惟茂相比,除了曾在担任外务省经济协力局局长期间,参与评估日本援助中国贷款项目外,饭村丰过去从事的工作基本与中国事务无关。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东方早报/黄力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