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木子美:还是芙蓉姐姐生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31 时代信报

  信报记者 宋尾/文 即使这个夏天结束,故事还远不到落幕的时候。我们不知道横空出世的“芙蓉姐姐”最终要将这场喜剧引向何方,也不知道这场歇斯底里的狂欢还将持续多久?有关“芙蓉姐姐”的话题至今仍没有丝毫的懈怠,更为密集的鼓点仍在不断更新:先驱木子美的来信,芙蓉进入电影《谁说青春不能错》初选再被火速聘为中国博客“超级女声”版主……至此,芙蓉已然彻底地进入到商业操作空间,而那些送鲜花的、扔臭鸡蛋的、借芙蓉的话题手淫自慰的——恐怕都要大表失望了吧?

  木子美:我没给芙蓉写信

  记者日前在网络上浏览到一封木子美致芙蓉的信,其大意是——欢迎芙蓉姐姐加入同道者行列。

  朱德庸曾说过:当两个陌生女人在街上相遇时,她们的眼睛里都会冒出千万把刀子,射到对方的身上。那么,身为博客先驱者的木子美为何会致信芙蓉?这封信难道真的是一次网络狂花之间的“励志互动”吗?

  7月3日,记者就此一“网络盛事”电话采访了木子美。她坦承自己也从头至尾目睹了“芙蓉出水”的全过程,以及近日芙蓉被中国博客网网罗进“超级女声”,与她、竹影青瞳、流氓燕三人同任版主。对此,她嘻嘻哈哈地表示,“一切都是为了娱乐”。

  但对目前在天涯等各大网站上出现的“木子美致芙蓉的信”,木子美却似乎懵然不知:“什么,我给谁写信?我怎么可能给她(芙蓉)写信呢?可笑!”

  不过,木子美的语气里明显流露出一股“前辈”的沧桑。即便是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她,对于眼前这阵排海巨浪,也是有些感慨,毕竟,前尘已远。

  “大家怎么看,我就是怎么看的。她现在就是个‘超极猛女’。她厉害!”

  “网上有些论坛的网友拿你跟芙蓉姐姐相比,你怎么看?”

  “在哪个论坛?”

  或许是木子美经受过前几次媒体的热炒,现在她已经有些“狡猾”的经验。当记者表示不太记得时,她遂改口道:“这些还是不能比的,她是她,我是我。说了也只会使媒体瞎写,当作爆料炒一顿,没什么好处。”

  “你觉得芙蓉姐姐的身材怎么样?”

  “她那身材……觉得她的胸部挺丰满的。别的没看清楚。”

  “那么,你觉得芙蓉以后的发展会怎样?据说她现在竞选演员、又在中国博客网的访谈里说有志于朝歌手迈进?”

  “她向哪方面发展,又不是我木子美说了能算的。”停顿了一下,木子美以一副过来人的口气道,“不管她竞选演员还是做什么歌手,她这种做法等于在视频面前跳了一次脱衣舞,让大家看了一回儿有色电视。说白了,就是娱乐了一把自己,同时也娱乐了大家。”

  网上演出依然如火如荼

  在芙蓉迅速走红、持续升温的背后,是哪些力量在支撑着她的演出?如果说,主演是芙蓉,那么,水木清华应是小剧场;而天涯网站则是卫星频道;此后由于媒体的加入,使得剧情跌宕起伏,细节丰满。这其中,无论是捧芙蓉、倒芙蓉或是沉默的中间派别,都变成了庞大的观众源,用以支撑整部喜剧的延续。

  而在各个网站,层出不穷的标题或可说明另一些问题:芙蓉姐姐近日携男友亮相视频聊天,芙蓉姐姐着清凉装携男友亲密亮相互联网(组图) ……

  一位网站编辑向记者透露,其实总结起来就是两个字:利益。为了吸引读者,提高网站的知名度和点击率。

  近日,某神秘的“工作室”公开在新浪网上宣称,“芙蓉”的一路走红是由其一手策划。如果属实,“芙蓉出”的真正动机是什么?面对突如其来的大红大紫,芙蓉的心理会否承受?记者就此请教了知名文化学专家蓝怀恩。

  “我想,芙蓉姐姐事件,不过就像10多年前意大利脱星小白菜出来竞选国会议员一样,就是社会新闻一桩嘛!“蓝怀恩认为,“中国13亿人口中,有1个甚至10个芙蓉姐姐出现,就概率来说再正常不过了。台湾岛内不过2300万人而已,就有个名叫许纯美的癫狂女子还没有脱,便已经红遍天!青年学生拿这个乐此不疲的说事儿。这一现象的产生,大半是我们的性教育匮乏所致。这一代年轻人一边自己实行男女同居制,但同时又充满刺激地窥视他人。难道芙蓉姐姐伤了谁还是害了谁吗?可能暗爽的倒有一大堆呢!”

  芙蓉在博客中“成长”

  没有接受过职业培训的芙蓉,最初不太懂得如何以外交辞令与媒体周旋。所以在被媒体挖去了“宝贵”的隐私后,芙蓉选择了接受中国博客网的邀请,以个人博客作为公关的堡垒,以更加成熟的姿态重装上阵。

  “而博客早被大公司收编,成为公关的手段之一。反观个人博客,私人化的写作里同样充满了公关的精神,为一些心思左摇右摆的女性提供了解释自己、开脱自己的话语空间。”蓝怀恩表示,“中国的博客注意力多集中在与隐私、裸露、窥视等相关的人事物上面。”

  看到自己在《时代人物周刊》上的访谈略显稚嫩,芙蓉立即在博客上给出解释,厚道地自称为“大家缓解压力的工具”;但“继而愤怒”,声称今后拒绝媒体采访,并以6个“哈哈”来表达态度的凛然;26小时后,芙蓉却“痛苦地做出了一个决定,违背了自己一贯的做人原则”,决定接受“几家大媒体”的采访并预备在北京召开大型的新闻发布会——这是博客庇护下的一种“成熟”。

  与媒体的几次接触后,芙蓉就这样迅速成长起来。人们猜测,她是否只凭自己的眼界和判断就造就了今日的名气,还是在幕后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芙蓉声称重新接受采访之后,一篇风格迥异的文章出现在了她的博客上,说要减少博客的写作量,通篇不再自称为“藕”,上网IP也发生了变化,因此被断言是一篇捉刀之作。

  没想到这是网友与芙蓉最后的会面。几小时后,芙蓉姐姐博客上的所有文章和评论彻底消失,只剩下白茫茫的网页。

  私人渠道被切断,但官方渠道立即建立,这番周折耐人寻味。以后,如果再想见到芙蓉姐姐的音容笑貌,可能都得隔着这层玻璃片了。

  吐唾沫为芙蓉姐姐送行

  芙蓉姐姐,与好莱坞明星费雯丽在电影《欲望号街车》里创造的一个角色非常相似,这是一个自恋妄想神经质的经典悲剧女性银幕形象。费雯丽把她一生最深的神经质赋予了布兰奇——《欲望号街车》的女主角。费雯丽拍完这部电影,因为入戏太深,从片场直接被送进精神病院治疗。

  费雯丽说:“有风采的人都有自己的原则。一个迷人的女子,一半来自于她的幻想。”观众们很开心地希望,来吧,再神经质一些;来吧,再野兽一些!因此芙蓉必须不停地扮美自己,希望所有的灯光都聚在她一个人身上。就像费雯丽在电影里说的:“我必须和人相处,我不能孤独。”

  所以,芙蓉依旧在唾沫中毫无畏惧地前行,但她的明天,真的像其想象的幻美吗?她只是一个大众娱乐孵化出的畸形的蛋,除了引以为傲的S型的POSE、“我那妖媚性感的外形和冰清玉洁的气质”的自白,以及明显的癔症型人格障碍,还有什么?

  无疑,这是当代中国一个新的亚文化奇观。重庆师范大学刘清泉副教授表示,“没有任何文化现象是纯粹偶然的,以搞笑的后现代影像著称的周星驰最早也是从高校开始走红的。从周星驰到芙蓉,我们隐约能看到一个脉络,那就是亚文化在年轻人,尤其是文化层次较高的人群中开始失去影响力,鄙俗文化渐渐成为现代人的圭臬。我们不应该把这样的倾向归咎于年轻人丧失了信仰,丧失了对美好和崇高事物的热爱,恰恰相反,我们应该反思的是,我们时代在高雅文化的建设方面是不是缺失了什么?”

  荣格心理咨询所高级心理咨询师张政渝告诉记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芙蓉的表现应该是“癔症型人格障碍”:1.表情夸张,像演戏一样;情感起点肤浅;2.暗示性高,很容易受他人或外界影响。例如她初中一位同学夸赞她“出水芙蓉”,她一直到现在都引以为据;3.寻求刺激,过多地参加社会活动;4.需要别人经常的注意,为吸引别人的注意不惜哗众取宠,甚至危言耸听,在外貌及行为上均表现得过分吸引旁人的注意;5.说话夸大其辞,掺揉幻想情节,缺乏具体真实的细节难以核对。”

  “自恋与癔症在表现上有相似的地方,两种类型的概念很容易混淆。这两种症状的不同之处在于,自恋型的人内向而冷漠;而癔症则表现为外向热情。癔症,是一种以自我为中心,过分寻求他人的注意,具有某些癔症样表现的人格障碍。它形成的原因与个人的早期家庭教育有关,由于父母过于溺爱孩子,受到过分保护的孩子,往往会造成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的不符,患有癔症型人格障碍的人,心理年龄的发展严重滞后,停留在少儿时期的某个水平,心理常有暗示性和依赖性。不过,一个癔症患者的病态行为居然能获得如此疯狂的大众捧场——从某种角度来看,这是一次癔症型人格障碍的集体大爆发”,张政渝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