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盘县炸毁毒贩别墅 研究方案曾慎重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2 国际在线
  6月25日,六盘水市市、县两级政法机关在盘县马依镇召开公捕公判大会,采取现场爆破的方式,公开炸毁毒枭余荣达利用毒资新建的一栋三层楼房(本报曾报道),6月27日,《法制某报》就此事做出《贵州一县长嫌禁毒日气氛差,下令炸毁毒犯别墅》的报道,文章称“就在公捕、公判大会结束的时候,到会的县领导突然感觉到会场的气氛不是很热烈,于是到会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紧急召开一个会议,决定炸毁余荣达的别墅。”该消息见报后,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并在互联网上流传,对盘县县委、县政府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就此,7月3日,记者赶赴盘县,采访了几个相关部门,并于7月4日夜,与盘县县长刘剑会面,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贵州县长嫌禁毒日场面不热烈下令炸毒贩家

  2005年6月25日,盘县政府及当地的公、检、法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公开逮捕、公开审判毒贩子”的大会。就在这个大会上,贩毒犯罪嫌疑人余荣达及其团伙成员都被依法逮捕。

  据盘县公安局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就在“公捕、公判”大会结束的时候,到会的县领导突然感觉到会场的气氛不是很热烈。

  “于是到会的县委、县政府领导紧急召开了一个会议,决定炸毁余荣达的别墅楼。”

  会议的决定很快被付诸行动,中午11点左右,随着县长刘剑一声令下,余荣达花费30万元毒资修建的别墅化作一片废墟。

  本网评论:法盲县长下令炸毁毒贩别墅

  爆炸前检查。中青在线供图

  别墅被爆破瞬间。中青在线供图

  返回国内频道

  1

  案情

  据介绍,余荣达是当地有名的大毒枭。2005年4月16日,余再次伙同同伙贩卖毒品时落网。

  据盘县公安局禁毒队介绍,由于毒贩余荣达长期吸食毒品,抓捕后,余在羁押期间无毒品吸食,于4月18日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

  余死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15条第5款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死亡的,不追究刑事责任”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第12条的规定“对查获的毒品、毒品犯罪的非法所得以及由非法所得所获取的利益、供犯罪使用的财物,一律没收”。据此,盘县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余荣达终止侦查,并对余的非法所得和房产予以没收,上缴县财政局。

  处置

  按法律规定,对此案房产的处置,有两种措施,一是没收,一是罚金。但在这起案件中,对余的房产如何处置,曾引发争议。不少人认为,无论是没收或是处以罚金,都不能达到震慑毒品犯罪分子的作用。

  据盘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林书华介绍,盘县是全国11个毒品问题重点整治地区之一,吸毒、贩毒现象猖獗,马依镇更是盘县毒品整治工作的重点。由于贩毒的暴利诱惑,禁毒工作相当艰难。据悉,马依镇一名毒贩被执行枪决,尸体运回家后,亲属大摆酒宴,请客吃饭。

  为表明盘县政府和人民参与禁毒人民战争的坚定决心,破灭贩毒分子“牺牲我一个,幸福几代人”的幻想,盘县政府从5月14日开始,就多次召开会议,就如何处置毒贩余荣达的房产,达到“警示后人、教育群众”的目的进行商议。

  5月14日的县政府常务会会议纪要中指出:对执行财产刑要做到证据准确,程序合法。随后,盘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就实施爆破的法律程序进行讨论,并上报县政府。经研究借鉴了销毁罚没物品的处置方式。6月20日,盘县政府下发《关于对马依镇毒贩余荣达已没收房屋作出炸毁处理的决定》,决定对余荣达利用毒资所建房产实施爆破。同时,盘县政府将处置方案上报贵州省禁毒总队和省禁毒委办公室,并得到六盘水市市委、市政府支持。

  据了解,爆破时,现场围观群众人数达到2万以上。附近村民称,当天镇里几家商铺的瓶装水、面包等食品销售一空,车子停了1公里之遥,爆炸现场附近的两个山头站满了人,群众对盘县政府采取的处置措施拍手称快。

  回音

  7月4日晚10时,记者经过联系,夜访盘县县长刘剑。据刘剑县长介绍,《法制某报》消息见报后迅速在互联网传播,媒体对政府的禁毒方式展开探讨是正常的,叫好和叫骂也应该正确对待,我们将认真听取媒体的评论,吸取有益成份,指导盘县工作。但不以事实为依据,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原则,就值得媒体反思了。从工作大局出发,为了盘县禁毒工作的长治久安,他没有出面辟谣,但只想在适当的时机,把真相告知公众。

  刘县长认为盘县政府采取爆破措施炸毁毒贩房产的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盘县是全国毒品重灾区;二是盘县是毒品流入内地市场的重要交通枢纽,只有加大执法力度,才能根除这一“恶瘤”。刘告诉记者,被炸毁的房屋在马依镇中央,在当地影响极坏,炸掉房子,才能打消人们通过贩毒发财致富的幻想。

  刘同时表示,对此事的处理,盘县政府相当慎重。因犯罪嫌疑人已死,案件终结,盘县政府对毒贩房产进行处置,此决定是经过认真研究过的。政府将其炸毁,以其产生的巨大震慑力来推动盘县的禁毒工作,效应会在今后工作中体现出来。

  采访结束时,记者从盘县公安局获悉,盘县人民政府已要求《法制某报》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公开澄清事实。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