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大阪地方法院驳回战争孤儿诉讼请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3 东北新闻网

  大阪地方法院的判决说,日本政府有义务尽快让孤儿回到日本,但不能说原厚生省职员没有作出努力。日本政府在帮助孤儿回国后实现生活自立上没有义务。

  日本战败后被遗弃在中国的32名日本战争孤儿向大阪地方法院提出诉讼,认为日本政府在尽快让孤儿回国和回国后帮助孤儿实现生活自立上没有履行义务,长期被剥夺了在日本像人一样生活的权利,他们要求政府给予每人3300万日元的国家赔偿。作为被告的日本政府
反驳说,国家对国民不负有赔偿责任。“像人一样生活的权利”是抽象概念,不是法律上的权利。他们成为孤儿已经50多年,过了“除斥期间”(20年的请求权时效)。

  原告团团长松田利男说:“日本各地2000多名原告都在关注这一判决,真理在我们手里,我们将斗争到胜利为止。”

  从2002年向东京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起,日本各地的战争孤儿迄今已向东京、大阪、广岛、京都等15个地方法院提出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原告团总人数达2000多人。大阪地方法院是第一个作出判决的法院。

  日本战争孤儿是指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跟随父母前往中国东北地区,在日本战败前后与父母失散,被遗弃在中国的日本孤儿。截至今年1月,已有2485名日本战争孤儿回日本定居。但日本政府没有向他们提供足够的生活费用,加上年事已高和不会日语,很多战争孤儿的生活陷入困境。(完)(新华网)[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