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电视台记者编造假新闻 被判损害商品声誉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3 东北新闻网

  新华社沈阳7月5日电辽宁电视台记者周密因参与编造梦宝床垫存在所谓质量问题的虚假新闻,被法院判处损害商品声誉罪,并在最近受到开除公职的处分。另一名参与者、沈阳电视台临时聘用记者王月珠已于2003年初被单位除名。

  2002年10、11月间,沈阳市赛世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振亮向辽宁电视台记者周密提出,梦宝床垫与自家生产的床垫质量相当,但价格、销量都比自家产品有优势,看
看梦宝床垫是否存在质量问题。12月初,在未对梦宝床垫进行质量鉴定的情况下,王振亮与周密预谋并实施曝光梦宝床垫所谓“黑心棉”问题。王振亮购买两张梦宝床垫,并找来韩庚沃充当梦宝床垫的消费者,接受周密“采访”。周密为韩庚沃及其母亲组织语言,编造“梦宝床垫有异味、小孩睡了身上长疙瘩、找厂家没人管”等虚假事实,录制《韩先生的烦恼》在辽宁电视台“生活导报”栏目播出。周密还将“线索”提供给沈阳电视台记者王月珠。王月珠录制《名牌床垫哪来垃圾棉》在沈阳电视台“直播生活”栏目播出。之后,梦宝公司向沈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报案。

  2003年7月,王振亮、周密、韩庚沃等涉案人员先后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均被取保候审。辽宁电视台即停止周密的采访工作,停发工资和奖金。沈阳市皇姑区人民法院于2004年10月作出一审判决。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4月作出终审判决,裁定:“周密为给床垫生产商王振亮帮忙,利用自己是电视台记者的职权,在明知未对梦宝床垫进行质量鉴定的情况下,给假消费者韩庚沃组织语言,编造虚伪事实,并在电视节目中予以曝光,给被害单位的商品声誉造成重大损害。”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周密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单处罚金2万元。6月17日,辽宁电视台决定,给予周密开除公职的处分。

  编后

  记者周密与商家合伙编造梦宝床垫所谓质量问题,炮制虚假新闻,违背了新闻职业道德,损害了梦宝公司商品的声誉,造成了不良影响,受到了应有的惩处。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维护新闻真实是新闻采编人员从业规定和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虚假新闻损害新闻媒体的公信力,损害新闻队伍的形象,是新闻界的大敌。当前,全国各地新闻单位正在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坚决制止和打击虚假新闻,维护新闻真实性,维护媒体公信力。(人民日报)[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