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阳中石心里的五个“启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38 人民政协报

  本报见习记者雷新  7月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欧阳中石,刚从北京师范大学启功先生的灵堂回来,在书房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还沉浸在悲伤中。

  6月30日上午9点左右,欧阳中石接到了中央文史馆负责同志的电话,当时他一下子流出了眼泪。“听说启先生去世,我简直不敢相信。我说,你说什么?你是不是搞错了!前
天我还去看了启先生……启先生去年起身体就不好。人都有大限,根据启先生的病情,他的去世是在意料之中,但我们一直都很怕这一天到来。再过二十多天,就是启先生93岁的生日了……” 

  回想起与启功先生半个世纪的交往情谊,欧阳中石先生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大师启功:由衷敬佩  

  “启功先生是一位真正的大师。他没有受过高等教育,是‘中学生’,但他对诗、书、画各门学问的研究都很精深,是一名在国学各方面都很出色的学者。要做到这一点太艰难,这使我们由衷敬佩。”  

  不仅如此,启功对恩师陈垣的知遇之情感恩图报,欧阳中石先生称其“作出了一个学生对老师尊重的典范”。 

  “启功先生在做学生、为人师,甚至婚姻、生活等方面,作出了表率。在为人上,老先生谦虚谨慎,对人和蔼可亲,但原则性极强,在许多关键问题上,他严肃对待;有些字他不想写,他敢于拒绝……这些,都是一个大师具备的品格。” 

  老师启功:感谢之情无法说清回想起半个世纪的交往情谊,在欧阳中石先生心里,启功先生首先是一位良师:我与启先生是1951年相识的,那时启先生是辅仁大学中文系一位有名的教师,我是辅仁大学哲学系的学生,由于文学与哲学不分家,我经常去上启功先生的课,对他的学问以及艺术成就非常敬佩。抗美援朝时期,有一次,学生演戏,我出演京剧《击鼓骂曹》里的祢衡。当时启先生在后台画布景,他说:“我要找祢先生。”也就是要找祢衡的出演者。我就去了。他问:“你是祢先生?”我说:“我是”。他说:“你(演得)像我表叔奚啸伯。”奚啸伯是我的老师,启功先生一眼就看出来了,连说“好极了,好极了。” 

  很早时候,在中国与日本联合举行的书画展览上,启功先生都是把我们学生的作品放在前面作介绍。“他对学生一直都很提携,无声之中,充满教诲。我们对启先生的感谢之情无法说清。”  

  朋友启功:“君子之交” 

  启功先生同时也是欧阳中石先生的朋友:“突然一下,启先生‘做了古人’。过去的情景反反复复地出现,让我想起他的谈话,甚至他讲的笑话。启先生一生平实,与先生的交往如‘君子之交’。 

  “在上世纪70年代,有一次我跟启先生一块,别人问启先生:‘你们熟吗?’启先生说:‘我们熟呢。’我当时就问:‘启先生,您知道我们是怎么认识的吗?’他笑着说:‘你是唱戏的啊。’———我们交往的一点一滴,启先生都记得很清楚,他对我很了解。 

  “就在启先生去世前不久,他还将他珍藏的谭鑫培标有湖北话音韵的京剧剧本《击鼓骂曹》,找出来复印了给我。这是非常珍贵的秘本。多年来,不仅仅在书画上,在戏剧、音韵等方面,我向启先生学到了很多东西。” 

  书法家启功:一座丰碑谈到“书法家启功”,欧阳中石先生说:“启功先生的学问博大精深,但书法是最有名气的,也就是别人说的‘启体’。启先生的字是写得很规范的,它本身的存在,就标志着书法的一种风格,他也是书法界的一座丰碑,一个书法时代的领军人物。再要看到先生的新作不可能了,再看什么展览也缺少先生这一块,这是一块多么大的损失。” 

  政协委员启功:深表敬意启功先生是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六、七、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同为全国政协委员,欧阳中石先生与启功先生不属于同一小组,参政议政过程中接触较少,但欧阳中石对“政协委员启功”深表敬意。

  教师节的确立,最初即与全国政协的一份提案有关。1984年,启功先生曾与北京师范大学的钟敬文、王梓坤等政协委员,在一些提案的基础上,联名倡议提出将9月中的一天设为全国教师节。1995年初,赵朴初、冰心、曹禺、启功等9位全国政协委员在八届全国政协大会上,又联名提交了《建立幼年古典学校的紧急呼吁》。 

  “2001年3月,启先生还带病参加了政协的座谈会。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启功先生的鼓与呼,体现出了一个政协委员的责任心、一个老教育工作者的思考,以及一个知识分子对国家、民族发展的深思熟虑。”欧阳中石委员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