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余秋雨、赵本山、曹景行同声声讨“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6日电 余秋雨5日在由《解放日报》主办的“文化讲坛”上首次辟谣:“封笔之说纯属虚假新闻。”嘉宾赵本山和曹景行也不约而同地反对“虚假新闻”,三位文化娱乐名人共同呼吁:新闻报道一定要以真实为生命,媒体要承担起自身的社会和道义责任,珍视媒体的公信身份。

  据《解放日报》报道,对于当下一些虚假新闻的泛滥,三位文化娱乐名人连叹苦经。
余秋雨表示:很多时候,媒体起着“放大镜”的作用,对一个事件的虚假报道,往往会严重影响被报道者的基本生活。比如余秋雨“封笔之说”,其真相是他曾对媒体记者说过:“如果盗版还得不到有效阻止的话,我确实很难再写作。”这句话的重心明显是反盗版,而非封笔。

  当上了辽足董事长的赵本山,戏称如今都不太敢看报了。“不知道报上瞎整些了什么,好多话我根本没说过,就给我整上去了,这种假报道看了‘闹心’。”而新闻人曹景行则对香港、台湾地区部分媒体只讲市场不顾道义的现象进行了剖析和抨击,言语中透露出对虚假新闻现象的忧虑。

  三位文化娱乐名人认为:当下一些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没有恪守新闻工作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将真实性原则让位于所谓的“轰动性”,不惜摧毁真实、放任虚假。对于社会和受众,这是严重的伤害;而对于新闻界自身,这是致命的毒瘤。有公信力的媒体应当承担起破除虚假新闻的道义责任。

  目前,上海市各新闻单位正在贯彻落实中宣部关于坚决制止虚假新闻报道座谈会的精神,加大力度向虚假新闻“开战”,坚决遏制“虚假新闻公害”的蔓延,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和媒体的公信力。(完)(责任编辑:马俊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