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市锦江区:委员进社区 基层更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01 人民政协报

  社区是一个城市的细胞,这里社情民意汇聚,社会基层各种矛盾聚集,如何搞好社区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锦江区政协创新思路,决定在街道辖区建立政协委员活动小组,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以社区为平台,委员活动小组为纽带,充分发挥政协工作的优势和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贡献。

  事件背景

  政协委员产生于各个界别,委员们对所在社区的情况并不完全了解,怎样加强委员和基层群众的沟通?政协委员怎样为构建和谐社区服好务?锦江区政协从去年开始率先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让政协委员们时时关注社情民意和民间疾苦,倾听民声思考问题,带着民意履行职责,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参加政协工作的热情和主动履行委员职责的积极性和责任心。

  委员作为一位“社区人”,为建设和谐社区献智出力,既是义务,也是责任。社区向委员借智、借脑、借势、借力,使委员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从而推进社区建设。

  事件解密

  锦江区政协在对全区16个街道,45位社区委员进行深入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便于组织管理、便于参加活动、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将政协委员按辖区组建成16个政协委员活动小组,每个小组确定1到2位负责人为组长,定期召开会议,检查、交流情况。委员活动小组组织委员深入社区调查研究,体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对基层有关工作展开协商、监督、参政议政活动,为加强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同时还力所能及地为基层作一些协调和排忧解难的工作。

  “政协委员征集社情民意箱”设置在社区活动中心,既方便市民及时反映问题,又方便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不到半年时间,区政协就收到了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83条,主要集中在劳动就业、城市低保、辖区环境卫生等方面。通过委员的反映,办事处的解决,使许多矛盾在基层就得以化解。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