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舍己救人无人起身让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07 新民晚报

  几天前,一位75岁的老人乘上公交车,没有人给他让座。他站在车上,一个刹车就摔倒了。摔倒后司机也不停车,也不去医院。等送到医院已经晚了,老人就此去世

  南方日报在这件事情里,司机肯定做得不好,要是即时将老人送到医院,也许还有抢救过来的希望。但是想来他应该也不是故意的。在这件事情里,真正让人心中郁闷的是,怎么满满一车的人都不知道给老人家让座。且不计老人是否摔倒、是否死去,只是这样一个让
人失望的事实,满满一车的人都不给一位75岁的老人家让座。

  报上说,车上乘客不多,刚刚满座。就是说,基本上每一个坐着的乘客,都看得见车上站着一位75岁的老人。怎么就没有一个在汽车启动之前、在汽车开出一百米之前、在老人摔倒在楼梯口之前,给他让个座?给那些更需要的人让个座位,这难道不是最日常、最理所应当的行为吗?怎么赶得这样巧,刚好载了一车麻木无心的人?

  大约事情并没有那么偶然,大约我们平常对人群的普遍道德水平还是估计得过高了。今年3月份的一份调查表明,广州仅有41.4%的青少年经常让座,这就是说有58.6%的青少年不会在公共汽车上给老幼病残孕让座。那些不让座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是看到别人不让自己也不让,有的是看到别人不让自己不好意思让。

  我记得传奇教师孙维刚对他的学生有一个要求——不要在公共汽车上坐座位。他的学生给我讲起这件事的时候说,我们都习惯了,后来就是看到有空座也不会想到去坐。那时我还想,这样要求也太高了吧,还想批评这样是不是有违人性。现在听说一大半的年轻人都不让座了,这才觉得孙维刚老师让人怀念。他们觉得让座吃了亏,他们还为让座感到难为情,让人不禁怀疑这个世界的道德舆论,它在干什么,它是不是已经坏掉了?或者讲道德本身已经是一件让人难为情的事情了?

  在这起让人伤心的事故面前,我想起前两天那个舍身救学生的保安张龙侠,就越发地觉得他难得。在这样的世界里,至今还躺在病床上的张龙侠毫无疑问是个让人尊敬的英雄。

  (马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