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席评论:让世界更清晰认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写在胡锦涛出席八国峰会之际

  钱克锦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参加在苏格兰小镇格伦伊格尔斯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一次很平常的首脑活动———出席国际会议讨论国际问题是国家元首工作的一部分嘛。

  但如果再进一步了解这个八国首脑会议的历史和中国发展的历程,人们也许会从这一事情中体会到一点新的东西。

  一方面,人们可以从中看到时代发展的趋势。曾几何时,始于三十年前的七国首脑会议或七国集团(1997年俄罗斯加入该组织后称八国集团)是富国俱乐部的代名词。七个全球最富有的国家部长和首脑们每年都选定一些风景秀丽的小地方,对世界经济和政治问题指指点点,寻求解决问题的良方。而穷国或比较穷的国家只能通过媒体和其他政治关系来获悉富国的决定。

  然而,三十年的发展历史尤其是冷战结束后的世界局势却说明,“国际局势趋向多极化”并非一句空话,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印度的经济发展迅速,经济全球化趋势越来越迅猛。这世界的很多问题,例如经济政策、环境保护、能源开发还有贫穷国家的债务等等,已经不能单靠几个富国的首脑商谈一番就可以解决。也正因为如此,这次八国首脑会议东道国英国首相布莱尔邀请了中国、印度、巴西、墨西哥、南非和其他一些相关国家与会。可以说,这种邀请反映了世界发展的趋势。

  另一方面,不可争辩的是,八国首脑会议邀请中国,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影响日益增加的结果。实力是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中活动的基础。如果没有中国这二十几年来的经济增长,如果没有中国近几年周边外交和地区外交的重要成果,如果不是中国在西方以外地区的形象越来越好、影响越来越大,恐怕布莱尔也不会想起邀请中国元首出席这个会议。因此,中国元首第二次被邀请出席这个会议(第一次是2003年6月,胡锦涛应邀出席了在法国举行的八国首脑会议)自然是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影响力增加的一个认可。

  当然,在国际社会关注中国经济发展、中国自身多次重申“和平崛起”理念的同时,一些西方国家也不断地提起“中国威胁论”。由于某些媒体的片面报道、深怀意识形态的政客的夸张以及众多小媒体跟着起哄,在西方尤其是在美国不时会出现对中国发展和国家本身很不友好的言论和报道,使普通的商人和其他行业公民无法了解中国真正的外交主张和对国际问题的看法。

  出席八国首脑会议正好给中国声明自己的外交政策、解释自己的外交主张、树立自己的外交形象、促进发达国家普通公民对中国的了解提供了很好的舞台。这个会议规模尽管比联合国会议小,但关注度却非常高,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能在这种场合发出声音的确非常重要。

  当然,指望首脑们坐在一起商谈几天就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本次会议的重头议题———全球经济发展和解决非洲贫困问题同样如此。但任何与会的发展中国家都应该尽量争取这次机会,让世界更加清晰准确地了解自己。中国也不例外。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