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有感于张龙侠谈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柳塘风纵身接住跳楼学生而被砸成重伤的广州大学宿舍管理员张龙侠的英雄事迹,震撼了莘莘学子,也感动了大家。日前,躺在病床上的张龙侠接受采访时谈到了生活信念的重要性,犹如空谷足音,令人耳目一新。

  当记者问他“你感觉现在的学生最缺少的是什么”时,他回答说:“还是(缺乏)生活信念。对于一个人来说,生活技能是次要的,生活信念最重要。现在的学生很多只注重知
识结构,但在情操和生活观念的培养上还不够。没有树立一个明确的信念,很容易被物质现象迷惑。”

  (据5日《南方都市报》)

  也许,在道德迷失、物欲横流的当下,谈论什么理想信念,一些人会不以为然甚至嗤之以鼻。但信念之于人而言,平常或显无足轻重,但在非常时刻却会对行动起着决定性作用。张龙侠危急关头舍身救人,就是信念促使下的一种自觉。张龙侠对自己的壮举是如此解释的:“我也知道这样做有危险(空手接跳楼者)。但心里有那么一股信念。”其所谓“一股信念”,就是不顾一切地救人。于是他甘当“肉垫”,救人一命,成就大我,带给人们心灵的震撼和感动。

  相反,那位学生只因一时挫折而选择轻生,恰是其生活信念出现偏差又未能得到及时纠正而产生的悲剧,令人扼腕也引人深思。不可否认,生活信念存在偏差的又何止于青年学生?从前一说理想、信念往往只是高调的内容,有些离人甚远,欠缺了生活的内涵。尤其是,在单一的宏大叙事式的信念教育逐渐淡出之际,丰富的、具象的、多元的信念和价值观教育却未能及时弥补空白,或者由此使人们的生活信念走向另一极端。比如,如今人们的信念似乎不是发财做成功人士,就是步入仕途、享受尊贵。

  人们生活信念的迷失、偏差跟传统教育思维有关。传统教育则素来偏重于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从小学、中学到大学教育往往都是功能型的甚至是功利型的(如升学、就业等),而相对地缺乏对人文精神和完整人格的培育。换言之,在传统教育当中没有重视爱的教育、善的教育,没有令学生对人生有更丰富的体验,了解什么是善,未教会他们理解亲人之爱,生命之爱;也未教会学生树立以勤劳的手段去获得自己的幸福的生活信念。以致在挫折面前手足无措甚至丧失生活信心。

  在我看来,张龙侠不但以生命谱写了一首舍己救人的动人乐章,同时也给青年学子以及我们上了一堂内容朴实而切实可感的生活信念教育课。张龙侠的意义又远在其英雄壮举之外。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