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疫苗市场安全 请群众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45 扬子晚报

  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发生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许多读者来电来函询问我省疫苗市场情况。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

  记者:我省疫苗市场安全情况如何?

  答:疫苗类药品是指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用于人体预防接种的疫苗
类预防性生物制品。现行市场上流通的疫苗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政府免费提供,居民应当依照规定受种的疫苗,如百白破、卡介苗等;第二类疫苗,是居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甲肝、乙肝疫苗等。从我省近年来药品监督检查的情况来看,我省疫苗的销售、使用总体情况是好的,其药品质量是有保障的。

  记者: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发生后,我省采取了哪些加强疫苗流通监管的措施?

  答:安徽泗县疫苗事件发生后,我局随即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疫苗类药品质量的专项监督检查。检查的重点:一是标示为浙江普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疫苗类药品在辖区内销售和使用过程中,是否有临床不良反应发生。二是辖区内销售和使用的其它企业生产的疫苗药品是否有临床不良反应,其产品质量是否存在问题。三是辖区内经营和使用疫苗类药品单位的经营(使用)资质、仓储条件、药品购销渠道等是否符合规定,有无向无证单位或个人购售疫苗类药品的情况。尤其是使用疫苗类药品的个体诊所、基层医疗机构等单位,被作为此次检查的重点。四是检查疫苗类药品在销售、储存、使用、运输等过程中,是否能够确保冷链的完整,是否存在经营和使用过期疫苗的情况。目前,检查工作正在全省各地展开。

  记者:近年来,我省在加强疫苗流通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答:近年来,我省对疫苗流通领域的监管从未放松过。2003年,徐州药监局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一举破获了一个危害苏鲁豫皖多年、有十几条销售渠道的特大制售假冒狂犬疫苗案,查获假狂犬疫苗1.2万余盒,制假材料24万余盒,抓获制假售假犯罪嫌疑人18人,受到吴仪副总理的表扬。2004年下半年,我们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疫苗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假劣疫苗案件77起,大大净化了疫苗市场。

  记者:药监部门将如何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监管?

  答:下一步,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依法强化对疫苗类药品购销和使用环节的监督力度,从严从重查处假劣疫苗案件,决不手软。药监部门也提醒药品经营企业、各级疾病控制中心、医疗机构和防保机构必须从合法的途径采购疫苗类药品,所有疫苗类药品的经营、储存、使用、运输条件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仲崇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