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供电紧张局势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45 扬子晚报

  连日高温天气,使我省电网骤然吃紧。从7月5日起,各市开始按比例限电。但昨日的一场透雨,南京空调负荷骤降50万千瓦,供电形势大大缓解。南京供电公司称,这两天全市用电都将在可用负荷之下,不会限电。

  近一周摄氏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7月1日全省电力负荷首次突破3000万千瓦大关,7月2日、3日,全省用电负荷一直保持在3000万千瓦以上,最高的7月2日达3024万千瓦。在南京
市,7月4日晚高峰,电力负荷突破410万千瓦的今夏最高峰值,其中电空调负荷就达150万千瓦。为给居民让电,南京从7月2日晚起,就对南钢、梅山两大钢厂限电,转移负荷6万千瓦。

  电力负荷随气温猛涨的原因是居民普遍使用空调,一般来说,气温每升一度,空调负荷便上升20万千瓦。连续高温天气的蒸烤,使昼夜温差缩小,全天热得难受。但7月5日夜,南京市陆续下了三场阵雨,气温从7月4日的摄氏35度,降到5日的33度,早高峰负荷一下回落到昨天的360万千瓦,距当日省网下达可用负荷还有20万千瓦余额,全天无限电之忧,当日电力预警转为绿色,限电概率10%。

  电空调被称为“电网杀手”,是阶段性电力负荷,只在夏天高温时使用,今年我省新增400万千瓦负荷,但为了这部分“额外”用电,国家将投资的大量电力设施,平时却闲置。据测算,每增加1千瓦负荷,发电设备投资6000元,输配电投资2000元,线损15%,供需电源投资9200元。为居民空调找到可替代的能源,已成迫切需要。目前,我省利用“西气”建设了多个燃气电厂,多为夏季应急调峰之用,明年就可陆续投入发电,填补的其实就是电空调这一块。南京一批场馆单位开始用天然气空调,也将转移不少电空调负荷。(顾巍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