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人为本努力复产重建家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德江深入三市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勉励有加———

  本报讯七月骄阳似火,南粤热浪滚滚。在我省夺取抗洪救灾阶段性胜利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戴着草帽,穿着运动鞋,深入河源、惠州、韶关三市灾区慰问灾民、察看灾情、检查指导救灾复产工作。他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
本,设身处地为灾民着想,努力夺取救灾复产、重建家园的全面胜利。

  3日至5日,张德江和省委常委、秘书长肖志恒,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主委王繤章一起,在河源市东源县、紫金县、源城区,惠州市博罗县、龙门县和韶关市新丰县等受灾严重的地区,头顶烈日、脚踩瓦砾,察看一处处受灾的村庄、农户、农田、水毁道路和水利设施。在灾民安置点,当看到受灾群众生活有保证、情绪稳定,听到灾民齐声感谢共产党和政府、感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冲锋在前抢险救灾时,张德江感到非常欣慰。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非常关心灾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受灾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勉励灾区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坚定信心,自力更生,众志成城,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河源市六个县(区)102个乡镇有100个受灾。在河源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和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看到洪水刚退、工农业生产正在恢复之中,张德江说,要抓紧灾后复产,高新区建设要做到速度快、质量好、效益高,确保实现今年各项经济发展指标。

  新丰县回龙镇楼下村在洪灾中倒塌房屋361间,满目疮痍,张德江穿行在倒塌的泥砖瓦砾间察看灾情。在灾民帐篷里,张德江仔细询问灾民的生活情况,请他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帮助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重建家园。在村里的高坡上,新村选址正在平整土地,32户全倒房户的新房规划得整齐漂亮,每户都有一个包括牛猪栏、杂物房和沼气池在内的后院。“新村规划得好,既安全又实用。”张德江叮嘱当地干部,“当务之急是为无房户盖上新房,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早日建成一个不会受灾的‘楼上村’!”

  在博罗县麻陂河杨村堤白泥湖段决口修复现场,张德江说:“自古以来,治水、修路和兴办教育就是最大的德政,洪灾过后,一定要痛定思痛、科学规划,完成好城乡防洪这件德政工程。”张德江和省军区司令员辛荣国、政委蔡多文一起,慰问了连续战斗在抗洪抢险、修复堤坝一线的当地驻军。他动情地说,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公安干警一道,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南粤人民决不会忘记。

  在考察过程中,张德江还召开了三场座谈会,听取河源、惠州、韶关三市救灾复产的工作汇报。他充分肯定三市市委、市政府清醒坚定、决策果断、指挥有力、措施得当,在抗洪救灾中发挥了领导核心作用,把特大洪灾造成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他对三市灾区在洪水过后迅速展开复产重建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表示满意。张德江说,我们用20年、30年、50年一遇标准的防洪设施战胜了超百年一遇的大洪水。这充分体现了坚持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灾后复产重建工作,张德江要求实行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制,并提出以下要求:一是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受灾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时治疗,确保灾后无疫情,同时进一步核实灾情,使救灾工作民主、公开、透明。二是尽快帮助房屋倒塌的农户盖好新房,结合实施“十项民心工程”和扶贫助困,结合生态文明村建设和农村改水改厕,采取政府救济、社会捐助和个人出资相结合的措施,充分考虑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生活习惯、生活需要和生产方式。要科学选址、统一规划、合理设计、保证质量。三是抓紧修复交通、电力、通讯和供水等“生命线工程”,为救灾复产创造良好条件。四是抢修水毁工程,搞好以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城乡防灾减灾工程。五是积极组织各项复产工作,复垦复种,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开展多种经营,搞好劳务输出。六是动员全社会支援灾区,发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共渡难关。七是总结典型,加强宣传,把抗洪救灾的精神财富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

  张德江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面对大灾大难身先士卒,成为我省战胜特大洪灾的主心骨,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灾难锻炼了干部,教育了群众,锤炼了党性,凝聚了民心,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我们要把抗洪救灾、复产重建作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大课堂,作为推进固本强基工程的主要内容,作为“十百千万”干部下基层的主要任务,作为开展党员“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的具体体现,急灾区之所急,想灾民之所想,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党员队伍建设好,进一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张德江强调,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点解决为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搞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强城乡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河源市领导梁伟发、吴锐成,惠州市领导柳锦州、黄业斌,韶关市领导覃卫东、徐建华,省直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周日方、甘霖、王衍诗、魏建飞、叶秀仁等参加了有关活动。

  (王垂 林岳宗)

  (晓航/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