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争取年内收回330所学校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15 深圳晚报

  《八龄童与父母同城分居》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市领导做出部署

  争取年内收回330所学校产权

  本报记者易红梅报道本报于6月5日曾以《八龄童与父母同城分居》为题报道了一些住宅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建设在产权、办学模式上缺乏明确操作监管办法,导致小区居民子
女入学(园)难,这一问题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昨天上午,副市长闫小培召集市教育局、规划局、国土房产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开会研究,并做出专门部署:要求由国土房产局牵头成立工作小组,规划局和教育局、妇联等单位配合,争取今年底完成回收全市330所配套学校实物和产权。

  配套学校民办占八成多

  根据此前市教育局在各区开展的摸底清查,目前全市共有配套学校(项目)330所,其中:中小学52所,幼儿园(含托儿所)275所,教师宿舍项目3个。除盐田区5所全部为幼儿园之外,其他各区均分布有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套学校最多为罗湖区,共有90所。

  据介绍,330所配套学校已有310所开始办学,占总数的93.4%,另有20所因未建成或其他原因未开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已开学的310所学校中,公办学校仅有61所,民办学校就达249所,占总数的80.3%。

  重点解决产权不明学校

  闫小培说,配套学校办学水平参差不齐,学校硬件设施悬殊,综合考虑办学质量、社会稳定和落实义务教育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回收配套学校产权已经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在已完成配套学校全面清查的基础上,目前应集中开展回收产权工作。

  学校回收包括实物和产权回收,其中产权不明确的配套学校回收又属重中之重。闫小培强调,工作小组要根据住宅开发区用地地价交纳情况和用地合同,将配套学校进行分类,依法直接回收或出资回收每一所学校。学校回收后,立即展开产权办理工作,办理好每一所学校的房产证。有条件的学校应从小区独立分宗划出(将学校红线从小区中划出),以方便学校将来的扩改建工作。

  收回产权后,配套学校的办学由属地的区教育部门管理,教育部门对非法办学进行取缔,或完善相关办学手续。她说,教育部门要按政府已出台的规定,保证住宅开发区人口子女在配套学校内接受义务教育,严禁配套学校乱收费。

  应明确学校产权归政府

  与会代表昨天还一致认为,清理配套学校目前的关键是要转变开发商的观念:即配套学校并非作为小区的配套,而是整个住宅片区或社区的配套。一些开发商或业主片面地认为小区的学校就只能容纳小区住户子女,并未将学校作为社会公共资源来考虑。

  为此,昨天的会议明确今后由开发商建设的配套学校,国土部门在与其签订土地合同时,应明确学校产权归政府所有,避免出现新的争议;规划要按标准规划教育用地,移交配套学校(实物及产权)给教育部门作为开发区验收的前置条件,以保证学校的建设及移交,又可解决住宅开发区人口子女的及时入校就读;教育部门参与学校的规划设计及验收,接受学校后要及时开办,这样既可使学校的建设符合我市教育发展的要求,又可满足住宅开发区学位的需求。

  作者:本报记者易红梅 发表评论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