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敕勒川博采之十五:“母亲水窑”润泽清水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7月6日电(记者丁铭、赵海军)4年前,一项旨在解决当地群众饮水困难的“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开始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清水河县实施。日前,当记者再次来到这里时,看到一眼眼母亲水窑似缕缕甘泉,滋润了这片干涸大地,得到了百姓的口碑。

  地处黄河岸边的清水河县,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而造成这里贫困的根本原因就是缺
水,全县有95%的乡镇人畜饮水困难。他们吃水主要靠人背驴驮,来回有七、八里路,因为运水而发生摔伤的事故时有发生。由于缺水,致使许多妇女患上了妇科病,儿童引发营养不良。由于缺水,每天全家人的一盆洗脸水还要用来饮牲畜。在这里,水要比油珍贵得多。

  清水河县缺水问题曾反映到党中央和国务院,并引起国家领导人和有关部门的关注,为了解决水的问题,水利部于“九五”期间在清水河县实施了“380人畜饮水工程”,使全县人畜饮水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但是缺水问题依然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

  机遇又一次来了,由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情系西部,共享母爱”捐赠活动,将所得捐款全部用于西部缺水地区修建水窖。清水河县有幸成为2001年全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首批试点县之一,并争取到30万元投资修建水窖。

  争取到资金后,全县立即确定在3个乡实施“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工程。进入工程实施阶段后,县妇联、水利部门有关人员吃住在建设工地上,帮助解决工程运料、工程技术等方面出现的问题,工期紧就组织夜战,保证了工程高标准、高质量按时完成。工程结束后,原本细皮嫩肉的女干部们都变成了黑黝黝的庄户人,用她们的话说:“这才是健康,这才是真正的美。”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县共修水窖128眼,建大型水窖1处(储水量1620吨),解决了413户贫困妇女和3694头(只)牲畜的饮水问题。

  过去,在正常年景下,仅解决生活用水,就需要一个劳力每天花费四五个小时。到干旱季节,泉水减少,为了取回一担宝贵的水,需凌晨三四点钟背着铺盖去排队。如今修好了水窖,人们再不用为生活用水发愁了,并可腾出时间发展种植业、养殖业。

  水窖有了水,不少人在水窖周围的田地里,种上了从来没有吃过的新鲜蔬菜。一条条鲜嫩的黄瓜,一个个鲜红的西红柿,硕果累累,生机勃勃。有心计的人还养起了奶牛,建起了蔬菜大棚。

  有了水窖以后,妇女们还把窖里的水通过管道引入家中,变成自来水,劳动之余可以痛痛快快地洗个澡,这可是她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有了水以后,一些从来未出过远门的妇女兴奋地聚在一起,尽情地梳洗打扮,要到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