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建设节约型社会应该为柴油轿车开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7 桂龙新闻网

  目前中央提出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作为未来石油资源的消耗“大户”,汽车产业如何走节约之路至关重要,它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我国的能源安全与经济可持续发展。遗憾的是,目前,全国不仅仅有近百个城市对小排量汽车歧视和限制,对于国家产业政策明文支持的柴油轿车,北京等一些城市也用“土政策”加以限制,不准柴油轿车上牌照。

  记者近日曾经分别采访了奔驰公司以及奥迪公司的高层负责人,无独有偶,在他们的
印象里,中国与美国一样,都是坚决抵制柴油轿车技术的国家。对此,记者不得不郑重地向他们“澄清”,中央政府的相关主管部门绝对支持柴油发动机技术,因为发展改革委去年颁布实施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明确提出,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和排放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电动汽车、车用动力电池等新型动力的研究和产业化,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和轿车柴油发动机技术。

  实际上,现代柴油发动机不但具有很高的燃油经济性,而且动力更充沛,排放更环保。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曾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柴油机比汽油机节能30%,这是业界早已达成的共识。在当前燃油紧张和排放限制日益严格的形势下,柴油机的这一比较优势就凸显出来。”

  梅赛德斯汽车集团公关部高级经理克里斯托夫·霍恩曾经向记者介绍,当前,柴油发动机在中国市场发展相对滞后,但在欧洲却截然不同。目前,欧洲一些国家柴油机和汽油机的比例可以达到50:50,并仍处在上升阶段。

  霍恩还特地向记者介绍了一款令人刮目相看的奔驰柴油E级车。在强度测试中,这辆车曾经连续行驶10万英里没有大故障,平均时速达到225公里/小时;而在另外一次1000英里的测试中,这辆柴油E级车的百公里油耗只有4.7升。这无疑证明了柴油轿车在保证动力性的同时,拥有相当理想的燃油经济性。

  在国内轿车市场,一汽大众一直是推广柴油发动机技术的“急先锋”。一汽大众的一位高层人士在今年上海国际车展上曾经向记者介绍:我去年跑了几个大城市,了解柴油轿车的市场前景,有些地方政府部门的领导一提起柴油轿车就说柴油车噪音大、冒黑烟,听到官员们说这种外行话,我们也不好再说别的。实际上,环保是现代柴油技术最显著的特性之一。柴油轿车在欧洲都能满足极为严格、苛刻的排放标准就是证明。奥迪公司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埃里希·施密特更是直截了当地对记者说:人们只需在奥迪A8柴油轿车排气管前放置“一块白手帕”,就会发现现代柴油轿车技术的排放是多么干净。

  从长远看,石油资源的枯竭在所难免。因此,发展替代能源和清洁能源无疑是能耗大国的中长期能源战略。短期内,汽车的柴油发动机技术和混合动力技术(尤其是柴油混合动力技术)将成为降低汽车能耗的重要抓手。对此,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应当顺应中央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执行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对柴油轿车大开绿灯。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南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