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共议两岸合作——两岸县市“双百”论坛南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6日电(记者张勇 石永红)两岸县市“双百”论坛6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台湾地区的100名县市民意代表和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四省市的100名县市区人大代表,以“两岸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主任李源潮等出席论坛开幕式。

  成思危在开幕式上讲话时说,来自台湾的县市议员与大陆的人大代表共议促进两岸合作、共同发展,是很有意义的。这是今年两岸民间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两岸民间交流的一个新形式。大家通过这次论坛,可以反映两岸基层民众的所思、所愿,可以增进同胞之间的了解和情谊。大家在这次论坛上相识,今后常来常往,多沟通、多交流,一定会有更大的收益。

  成思危说,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的相互了解与理解,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扩大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两岸同胞骨肉情深,休戚与共,在当今世界的激烈竞争中,应当密切往来、相互扶持,共创双赢。维护台海和平,促进互利合作,谋求共同发展,应当成为两岸同胞努力的方向。

  成思危说,过去几十年来,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岸同胞在发展经济、建设家园的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好经验。这些经验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值得我们很好地总结、分享。同时,在新的形势下,两岸同胞也面临着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问题。两岸县市在经济文化的发展中,在市政建设方面,总是会遇到许多相同或类似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分享经验,交流观念,探讨规律,相互借鉴,找寻合作发展的途径。两岸县市完全可以携手合作,共同迎接挑战,争取互利双赢。

  李源潮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江苏将进一步推动苏台两地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江苏与台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领域将会越来越宽广。台东县议长吴俊立在开幕式上发言时说,两岸和平发展是大家的共同愿望,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进两岸之间的相互了解,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共创双赢、共创未来。

  开幕式后,来自岛内的基层民意代表黄珊珊、苏文桢、曹尔忠,以及来自大陆的人大代表郑声轩、雷成才等先后在论坛上发言。他们普遍认为,两岸合作、共同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希望进一步加强两岸间的交流和往来,不断推进两岸在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代表们也纷纷就推进两岸交流与合作提出了各自的建言。(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