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今年有近一半毕业生去基层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李江涛)在今年清华大学近3000名参加就业的学生中,已有1281人选择到基层、西部、国家重点单位工作,占毕业生就业人数的43%,比去年提高了5%,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点。

  清华大学“2005年赴西部、基层、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出征仪式”6日举行,50名到西部工作的毕业生接受了学校领导的颁奖。

  据介绍,今年清华大学本科生到重点单位的就业比例为40.6%,研究生到重点单位的就业比例为44.9%,均为近年来的最高点。该校今年毕业生的就业面更广。从地域上看,到西部、东北等重点建设地区就业的学生有161人,明显高于去年。从行业上看,分布也更广。例如,今年到国防科工委所属十一大军工企业集团就业的毕业生达163人,远远超过去年的102人,并且从去年以核工业、航天部门为主,发展到分布在核工业、航天、航空、兵器、船舶等各家单位中。更多毕业生选择“下基层”,进入重点单位的一线基层部门工作。此外,毕业生去部分重点单位,实现了清华大学近年来零的突破,如新疆马兰基地签约3名本科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签约1名本科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签约2名本科生和一名研究生等。

  清华大学团委和学生会等从2003年开始在全校研究生中开展了“启航计划”工作,从研究生毕业前一年的暑假开始,组织他们到重点单位进行参观、实习。期间一般不直接参与工作项目,而以了解单位的具体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单位文化、青年人职业发展道路为主,对于未来可能的工作生活有较为全面的接触和体会,从而理性地作出职业选择。两年来,共开展活动近500次,近5万人次参加,在校内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引导和帮助一批毕业生选择了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单位作为事业的舞台。未来5年内,清华每年将组织不少于30%的应届毕业研究生到相关专业的西部、基层和重点单位参加就业实践。(完)(责任编辑:罗茜)

  /图片:

  ·········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