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乐清村妇炎夏穿棉袄晒太阳续:行家把脉怕冷怪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15 温州新闻网

  

  初步诊断:乐清村妇徐丽华可能患有一种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神经症

  温州新闻网7月6日消息:乐清市雁荡镇环山村徐丽华在炎炎夏日得穿棉衣晒太阳取暖的“怪病”,经报道后,引起了我市多家医院及市民关注,许多医务界行家纷纷表示愿上门
为徐丽华诊治。昨天一早,温州康宁医院义诊队,来到徐丽华家中,为她进行了初步诊断,认为这是一种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神经症。

  记者昨天见到徐丽华时,她依然穿着厚厚的三件衣服,脸上不断流汗,手却微凉。来自康宁医院的内科、心理科和精神科的赵云清、黄文武、唐伟三位医师,先后为徐丽华看诊。经过近一个小时详细询问、观察和检查,三位医生联合诊断后,得出了初步结论:徐丽华各项体征检查结果显示正常,基本可排除内科疾病可能,导致徐丽华怕冷的“怪病”,应是“躯体形式障碍”,而这其实是一种由心理因素引起的神经症。

  该院精神卫生研究所副所长唐伟介绍,在与徐丽华交谈中,他们了解到徐丽华在坐月子期间,其身心调养有些不到位;同时发现,她在潜意识里有希望引起周边人们关注的倾向。

  而在随后进行的各项检查和测试中,徐丽华怕冷的反应,带有很强的心理暗示性。综合各种症状,他们判断,徐丽华存在认知偏执、述情障碍等心理方面冲突;这种冲突,通过怕冷这种躯体症状表现了出来。这可能就是徐丽华患上“怪病”的原因。

  在与徐丽华及其家属商量后,康宁医院心理科医师黄文武表示,他们将先为徐丽华送去一些抗抑郁的药物,并对其进行一些心理辅导,改变其认知方向,然后再视具体情况,决定是否把徐丽华接到医院治疗。

  徐丽华的“怪病”也引起许多市民关注,连日来,88868886热线接到了许多热心市民来电。有的市民要为徐丽华介绍医生,有的则给徐丽华带去鼓励。一位龙湾的余先生表示,他可以通过针灸和药物配合治疗,治好徐丽华的病。一位没留下姓名的女士则认为,徐丽华的“怪病”应该是70多种中暑情况中的一种,建议她可以尝试刮痧治疗。

  徐丽华得的“怪病”还引起外省市一些群众的关注。本报报道经上海东方广播电台、东广新闻台等外地新闻媒体转播、转载后,上海一位女士给记者打来电话,说她的一位老师也得过类似的病,现在已经治好了,如果徐丽华需要帮助,她可代为介绍。

  热心的市民让我们感动,更让徐丽华看到了治愈的希望。徐丽华的“怪病”到底能不能治好?如何治好?我们将继续予以关注。 (温州都市报朱奕陈海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