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庄河石城岛:为了黑脸琵鹭不会在中国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22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7月6日电“随着人类大规模的开发建设,礁、坨等微型海岛成为濒危物种繁殖的避难所,形人坨是中国大陆唯一的黑脸琵鹭繁殖地,应该尽快建立自然保护区。否则,这一濒危候鸟就会在中国消失。”7月2日,在辽宁庄河市举行的首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主攻鸟类繁殖行为研究的魏国安博士忧心忡忡地说。

  作为灭绝风险最高的鸟类,黑脸琵鹭已被收录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亚洲
鸟类红皮书》,目前全球只有1475只。这种显为人知的候鸟,因面色黝黑,挟一把琵琶形大嘴得名。据专家介绍,全球80%的黑脸琵鹭冬季在我国台湾省台南市越冬,夏季飞到北纬38度沿海地带繁殖,大部分栖息于朝鲜半岛西海岸的一些岛屿上。几十年来,因三八线特殊的局势,令全球研究黑脸琵鹭的专家、学者很难登上那些小岛,黑脸琵鹭的繁殖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1998年,科学家在辽宁庄河市石城乡的一个小岛——形人坨首次发现黑脸琵鹭。

  从庄河港出发,经过40分钟航行,船在距离形人坨1500米的地方停泊下来。形人坨是黄海北部的一个只有0.3平方公里小岛,作为中国唯一的黑脸琵鹭繁殖地,生态环境非常优越,每年夏季有近百种2000余只海鸟在此繁衍生息。“大家就在这观看、拍照吧,1500米是安全距离,再近了就会惊扰海鸟。”庄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黑脸琵鹭监测站站长战警介绍说,西部1.5海里处就是石城岛,黑脸琵鹭监测站就建在石城岛的东端。自从发现黑脸琵鹭后,石城岛人就自发地将形人坨保护起来,严禁游人靠近岛屿。

  魏国安是被允许上岛的少数科研人员之一,2004年4月到8月,他独自一人在小岛上一间废弃石屋里生活了4个月。他告诉记者,那年4月初到8月末,有2对成年黑脸琵鹭来到形人坨进行繁殖,幼鸟在破壳40天后就和成鸟一起飞走了。“鸟类在繁殖过程中,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受到惊吓和干扰。”如果人为的干扰使其繁殖中断,它们就会弃巢而走,永远都不再回来。近年来,一些摄影者和游客慕名而来,使本来很平静的形人坨充满了“火药味”。魏国安记得,他最多的一天就拦住了13个摄影者,其中有些人还和他动起手来。

  石城岛人爱鸟护鸟赢得了专家的认可。“人缺乏的是对动物的尊重,石城岛人却对海鸟倾注了很多心血,值得钦佩。”据统计,1999年到2003年间,石城乡政府每年都拿出1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黑脸琵鹭的保护,并把岛上风力发电等设备全部拆除。期间,黑脸琵鹭这里共繁殖21只幼鸟。今年,共有6对成年黑脸琵鹭来到形人坨安家生子。今年6月24日,庄河市政府投资的黑脸琵鹭监测站正式建成,黑脸琵鹭的保护工作从石城乡正式移交给庄河市。在监测站,值班的孙文平告诉记者,他们24小时轮流监测,如果发现有人靠近形人坨,立即用大喇叭进行警告,如果对方置之不理,附近的船只就会出海进行阻拦。

  魏国安表示,黑脸琵鹭是石城岛人通过环保打造出的“品牌”。石城岛人在开发海岛旅游业时,要把保护动物作为一种旅游项目进行开发,这样可以提高全民环保意识。他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批准把形人坨建成自然保护区。据辽宁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邱英杰介绍,大连市政府早在2002年就已经把建立“黑脸琵鹭自然保护区”的申请报给辽宁省有关部门,同年该申请通过了保护区评审委员会的评审,也就是说2002年开始该保护区就可以建立了。但由于管理权限的问题,这个愿望至今也没实现。(王金海、张世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