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战小说:慷慨壮歌至今激励年轻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2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6日电(记者陈玉)你是通过什么途径了解抗战历史的?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石家庄十五中学、河北经贸大学的10名学生,多数同学回答说,除了看近期播出的二战纪录片以外,其他大都来自抗战小说以及根据它们改编的影视作品。

  《小兵张嘎》《烈火金钢》《敌后武工队》《平原枪声》《野火春风斗古城》……几十年来,这些抗战题材小说和改编的影视作品,感动了几代人。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这些抗战小说再次成为出版、阅读的热点,吸引着年轻一代去了解那段不寻常的历史。

  反映冀中800万军民反“扫荡”斗争的刘流的《烈火金钢》,反映冀中军民长期艰苦抵抗的徐光耀的《小兵张嘎》、雪克的《战斗的青春》、李晓明等合著的《平原枪声》、孔厥与袁静合著的《新儿女英雄传》,反映敌占区地下斗争的冯志的《敌后武工队》、李英儒的《野火春风斗古城》等一大批作品。它们刻画的史更新、张嘎子、肖飞、杨晓冬等英雄人物以及坚强不屈的抗日群众形象,组成了抗战时期抗日军民的巍巍群像,鲜活生动,感人至深。

  “这一年秋季,她们学会了射击。冬天,打冰夹鱼的时候,她们一个个登在流星一样的冰船上,来回警戒。敌人围剿那百顷大苇塘的时候,她们配合子弟兵作战,出入在那芦苇的海里。”7月2日,河北文学馆内,轻柔的朗诵声、用苇席和水缸布置的农家院落,把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同学们带到了日寇铁蹄下的白洋淀。今年是抗战名篇《荷花淀》发表60周年,前来参观孙犁和其他河北抗战作家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河北师大文学院大三学生刘洋说:“这些作品是伟大的历史记录,它们已经凝固成中华民族记忆的一部分,永远不会被遗忘。”

  石家庄图书大厦员工们正在为8月中旬的抗战胜利图书展积极准备书源。副经理黄五群告诉记者,他们十分看好这个书展,目前两套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出的抗战小说丛书已经上架,销量不错。使他感到意外的是,与原先估计的老年读者为主不同,购书者多数是4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32岁的河北省司法厅干部郝启带着8岁的儿子挑了一本萧军的《八月的乡村》。他说,小时候只看过小人书,现在特别想读读原著。他还打算每天睡前为儿子“播讲”一段这种好书。据了解,今年暑假,河北省许多中小学都向学生推荐了这类抗战小说。

  花山文艺出版社退休编辑陈新说,9年前他亲手编辑出版了包括《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在内的21本《代代读儿童文学经典丛书》,没想到这套装帧简朴的丛书从1996年第一次印刷至今已是第七次印刷,平均每本发行7万多册,多的达到10万多册。他回忆说,2002年出版社请来管桦等抗战老作家到石家庄3所中小学签名售书,结果3天10个小时签售了5000多册,这个签售纪录至今在石家庄仍未被打破。

  今年,国内出版界掀起了抗战图书热,江西、湖南、浙江等地多家出版社的《少年红色经典丛书》《血色历史丛书》等相继面世,第一版发行就超过10万套。河北教育出版社也为《小兵张嘎》的作者、今年80岁的徐光耀出版了《徐光耀文集》。

  陈新说:“重新出版抗战小说反映了读者的需求,虽然今天大众的审美趣味已经不尽相同,但是正义永恒、庄严永恒,社会永远需要那种坚不可摧、奋发进取的精神氛围,革命英雄主义总是震撼人心。抗战小说作为历史珍品,它们和那段历史一样没有远去。”(完)(责任编辑:罗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