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欲撞击小行星保护地球 赵海斌:探月成功后付诸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3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据《新闻晚报》报道:“其实我们国家也有自己的‘深度撞击’计划,只是以前一直没有对外公布而已。”4日晚上,对媒体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负责此次“深度撞击”观测的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赵海斌博士对记者透露了这个消息。赵海斌说,这一计划目前已经列入了“十一·五”规划之中,在探月成功后,便将付诸实施,而他本人正是规划组的成员之一。

  小天体对地球存在现实威胁

  在平常人看来,以小行星和小彗星为代表的小天体袭击地球,那是只有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节。但对于整天和太空打交道的人来说,小天体的威胁却十分现实。

  赵海斌说,在去年,天文学家经过观测,曾经认为一颗小行星极有可能在2028年与地球相撞,从而产生毁灭性的后果,现在虽然经过轨道计算,排除了这种可能性,但类似这样的小天体比比皆是,“截至上个月末,单单被我们发现的就已经有700多颗”。

  欧美日都有“深度撞击”打算

  正是因为认识到了小天体的危害,所以很多科技水平发达的国家都有了“太空防御计划”,虽然这些防御计划往往都很粗糙,很多甚至只是停留在一个构想的阶段。

  “美国这次的‘深度撞击’计划,显然有为‘太空防御’作铺垫的意思。”赵海斌说,除了美国外,欧洲和日本也都分别有自己的防御计划,不过目前的工作还是以探测和积累数据,以及建立实验室模型为主。

  中国用“黏着”代替“撞击”

  相比起欧美各国的“撞击法”而言,中国的方法更为巧妙一些,“可以把它叫做黏着法”,赵海斌解释说,所谓的黏着法,就是将一个装有动力装置的飞行器发射出去,黏附在有可能撞击地球的小天体上,通过飞行器上的动力装置,改变小天体的运行方向,从而使得它偏离原来的轨道,避免和地球撞击。

  赵海斌透露,这个中国式的“黏着”计划,目前已经列入了下一个五年计划的规划当中,而他自己正是这个规划组的成员之一,“目前我们的重点放在探测月球上面,等探月计划一成功,我们马上就会着手实施这个(计划)”。

  观测基地采像成功

  “由于天气原因,我们今天晚上的采集不算特别圆满,但幸运的是,我们总算采集到了坦普尔一号彗星图像。”赵海斌介绍说,他总共采集了40多张图片,其中坦普尔一号彗星的有6张,而最早的一张则是在晚上9时02分,在经过两分钟的太空扫描后,才拍下来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