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需要警醒的数字:温州旧城内85%河道已埋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6:42 温州新闻网

  身处江南水乡,我们心存庆幸。可是你知道吗———与50多年前相比,旧城区的塘河面积是解放前的15%,也就是说,85%的河道已经在我们眼前永远地消失……令人痛心的是,在记者日前随“生态温州、母亲河千里行”采访组为期四天的调查中,亲眼目睹那些破坏塘河的行为仍在继续中。

  破坏手段之①盖河

  温州大桥的桥面宽27米,而在温州商贸城里的一座桥却有近200米宽,堪称“温州之最”,在这个“温州之最”的背后是对塘河的肆意破坏。

  勤奋河边上,长出一条约5米宽的小河,弯弯曲曲地弯进了商贸城。这座“创温州纪录”的桥,就铺在这条小河上。

  桥的桥面是用木板和铁板搭成的,在桥的西面,一排栅栏围住了桥面,栅栏上还有块黄底红字的警示牌:桥面施工,严禁一切车辆行人通行。但是,记者走在“桥”上,发现桥上不仅有人,还很繁忙,边上饭摊林立,饭桌、菜摊都摆上了桥中央。

  透过桥面的缝隙,记者看到,这条河的大部分河段已经变成纯粹的垃圾场,不见一滴河水。桥面上留着几个下水口,仿佛是给河道留了一个透气窗,透过下水口,记者看到,就这些地方还积着一些黑水,在阳光照耀下,水里万头攒动———好多的虫子!

  下一个河段的遭遇更惨。在这里,数十米的河段上,竟然盖起了一幢幢平房,小河在这儿连个透气的窗口都没有。

  塘河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显而易见,像这样盖板的河道,难以进行保洁清淤。此外,这些“活埋”塘河的人,还偷偷在盖板下向塘河伸出排污黑炮,市区某酒店,一天十多吨的生活废水、垃圾,就是在盖板的遮盖下排入塘河的。

  除此之外,河道盖板,还存有安全隐患。万一行洪期间发生意外事故,又该是谁承担责任呢?

  破坏手段之②占河

  记者在市区花柳塘河采访的时候,附近一市民向记者反映:小南门河和蝉河边新建的一些河岸,占用了河道。

  在小南门河,记者看到,一道新的驳坎已接近完工,这道驳坎的部分堤段确实比老堤伸出了一米左右。另外,这段河道的中央还堆积着大量的建筑废土。

  在蝉河,记者看到一道新的驳坎,据了解,这些新驳坎都较老的有所突出,尤其是在蝉河和山前河的交接处,突出了六七米,加上河中倾倒了大量的建筑垃圾,原本十多米宽的河面,变成了一条小沟。

  塘河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两条河道岸线的施工都有经过水利部门审批。像蝉河,因为施工需要改变河道岸线,不过,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存在一些违规之处,现在有关部门已经着手予以纠正。

  市区一些沿河建筑物借新修驳坎或多或少暗地侵占河道,工作人员随口就报出了十来个住宅区、建筑物的名称。

  据介绍,随着城市经济的发展,城市用地需求的增长与河道的保护产生了严重的矛盾,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以及工业园区、房地产开发等填占河道现象十分普遍,河道填埋影响了城市的防洪排涝和生态环境,同时,温州古城原有清晰的河网脉络已不复存在,江南水乡逐渐失去了生存的基础。

  破坏手段之③截河

  这段时间以来,巨二横河、下陡门河、山下河一带的住户们发现,河水经常黑臭现象较以往更加严重了。原来,由于杨府山一带一些工程的实施,巨二横河惨遭拦腰截断,下陡门河正处在腰斩过程中,山下河由于沿岸施工单位工程需要,被暂时堵塞,处于短暂性休克当中。由于河道被拦腰截断之后,河水无法流通,这几条河的河水成了死水,再加上沿岸生活污水、垃圾的直排入河,水质变差当然就在所难免。

  另外,对塘河实施“断肢酷刑”的人也不在少数,弯弯曲曲的塘河,原本边上长出很多“手脚”,但是,到如今,这些“手脚”屡遭砍断,塘河也因此越来越直,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塘河河道的曲线美越来越少了,像市区的花柳塘河和小南门河,已经比温州市区的道路都要直了。

  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桩泥入河也是一种虐待塘河的酷刑,只要塘河沿岸有建筑工地的,多数会发现那一带河道的水质变浑,这就是桩泥入河的明证,打桩出来的泥水,被偷偷地卸入塘河,多的时候一天甚至达到上千吨。据了解,由于各种垃圾的倾倒,几十年来,温瑞塘河容量已经减少了上千万立方米,长此以往,我们的母亲河迟早会被噎着甚至撑死。

  据市温瑞塘河整治工程指挥部提供的一组数字表明,50多年前,我市旧城区范围内曾经拥有31.2万平方米的河面,如今,已经只剩下4.7万平方米,大约仅为50年前的15%。旧城85%的河道,已经消失了,不幸的是,从调查情况看,这种趋势还在继续,情况仍在恶化。

  从100%到15%,我们只用了50年。这最后的15%呢?我们当珍惜。本报记者杨沈平

  塘河五大病症

  温瑞塘河水系河网总长度1178.4公里,整个流域面积74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22平方公里。

  进入20世纪80年代,随着温州经济的迅猛发展,温瑞塘河水系产生了诸多水环境问题:

  一是水体污染越来越突出。许多河段水体发黑、发臭,失去了应有的作用。

  二是河床淤积严重。河床平均淤积层达0.8米,最深达2.2米,蓄水、过流能力大大降低。

  三是填占河道现象十分普遍。长期以来,城市建设以及工业园区、房地产开发等填占河道现象十分普遍。

  四是沿河自然景观遭到破坏。特别是无序的采石,造成山体千疮百孔,损害了山体自然美的形象。

  五是文物古迹和历史风貌受损严重。温瑞塘河沿岸多数古建筑年久失修,有些文物古迹被厂房侵占或被垃圾填塞。

  据统计,市区共有21289个污染源点、3231个入河排出口直接将污水排入温瑞塘河。(据温州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