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西湖口:“泾渭分明”辨浊清 廉政教育“人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4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7月6日消息(记者胡啸、通讯员李海彦)在一浊一清的长江和鄱阳湖的汇合处,描绘出“泾渭分明”的古今神奇景观,诠释着明辨是非界限的成语典故。如今,在这春潮涌动的地方,江西省湖口县纪委、监察局传承千古廉政文化,创新时代廉政教育,寓于“人情味”,注重“人性化”地开展激浊扬清、反腐保廉教育,为广大党员干部筑起了一道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更在全县营造了勤政廉政、干净干事的和谐氛围。

  “廉政贺卡”进行温馨提示。今年春节,湖口县全体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贺卡:“湖口县纪委、监察局谨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同时提醒您严格遵守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中央‘五个不许’……”短短几十个字,既表达了对大家新春的美好祝愿,同时又对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提示。廉政贺卡的送出,受到了全县领导干部的称赞,他们认为,县纪委送来的这个礼物让人感到温馨,体会其中的用意,就是重大节日诱惑多,让大家保持清醒的头脑,节日不忘廉政勤政。

  小小礼物,如丝丝春风,滴滴细雨渗透到党员干部心中,帮助干部潜默移化中受教育。有党员干部这样说:“纪委节日送寄语,礼轻情意重”。像这样以特殊形式向党员领导干部送去“祝福”,起到了很好的提示效果。今年,该县已在春节和“五一”送出了廉政贺卡900余份。

  “廉政宣誓”彰显公仆本色。“我要认真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两个务必’,坚持执政为民,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廉洁自律,清清白白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尽职尽责,勤政廉政,努力做一名勤廉兼优的人民公仆。”七一,面对庄严的党旗,湖口县百名新党员干部集体进行廉政宣誓,向党和人民表达自己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决心。

  “勤廉内助”积极家庭助廉。“作为一个领导的妻子,首先是‘守好自己的门,坚决拒收‘红包’,不干预丈夫的工作,不为亲朋好友说情,不见钱眼开。只有筑牢‘钱’的防线,才能使丈夫真正清正廉洁。”在县纪委近日举行的“双(勤、廉)内助”培训班上,不少领导干部的配偶都表达了作为一位“廉政守门员”的心声。

  从今年初开始,湖口县纪委在全县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了“常吹枕边风,争当廉内助”家庭助廉活动,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发出了活动倡议书600份;全县各单位成立了25个“家庭助廉协会”或“家庭助廉联谊会”,主要在节日期间开展活动,积极学习廉政知识,强化家庭在廉洁自律方面的“堡垒”作用。

  “任前党课”前移律己关口。“廉政党课”是新官上任前的“必修课”,湖口县纪委重视做到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教育的“四必须”:党纪国法必须学习,警示教育必须提醒,廉政谈话必须进行,廉洁承诺必须签订。2003年以来,县纪委组织的新提拔、新调整领导干部任前集中廉政谈话四次,组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10余场次,发出廉洁从政公开信300余封,签订任前廉洁承诺书95份,收到良好效果。

  此外他们还对每一位受处分的党员干部,根据违纪事实,结合个案和违纪人员的心理状况,形成书面材料,以“个案寄语”的形式赠送给违纪人员,鼓励他们振作精神、走出阴影、改过自新。这些人文关怀给台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