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发布的PMI指数显示:我国制造业仍处增长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刘红灿)经过近三年的准备和试运行,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日正式首次发布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2005年6月PMI指数为51.7%,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仍处在增长的阶段。目前,采购经理指数调查已列入国家统计局的正式调查制度。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常务副会长丁俊发介绍,今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
家统计局将按月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发布时间是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PMI指数体系包括11个指数: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新出口订单、采购、产成品库存、购进价格、进口、积压订单。

  专家指出,需要注意的是,自2005年3月起,PMI指数连续3个月下滑,由57.9%降至51.7%,接近50%的临界点,可能预示着我国制造业经济增长开始由上升状态转入高位稳定,并有小幅下降的可能。同时,构成PMI的主要指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新订单、生产、出口订单、库存、采购、购进价格、供应商配送时间等重要指标均处于今年以来的最低点。

  在调查的20个行业中,有8个行业PMI低于50%。它们分别是石油加工及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专用设备与仪器仪表制造业、烟草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从企业类型来看,国有企业PMI为47%,显示经济下滑的迹象。从区域来看,东、中、西部地区PMI指数分别为51.6%、52.7%和52.9%,西部地区最高,说明国家向中西部倾斜的政策有所显现,而东部经济增长明显慢于中、西部,呈现回落的迹象也值得特别关注。

  丁俊发说,采购经理指数(PMI)是国际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已有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等22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PMI指数。建立中国PMI指数,有利于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国家经济与产业经济的宏观调控与预测,有利于指导企业的采购、生产、经营等活动。

  据介绍,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新订单、生产、就业、供应商配送、存货5个扩散指数加权而成。制造业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通常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在国外,PMI指数分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先行实施制造业的PMI,待条件成熟,再实施非制造业的PMI。在指数调查与编制方法上,我国既遵循国际通行做法,又兼顾中国具体国情,并按国际通行做法,特约业内权威人士结合PMI调查数据进行宏观分析,使分析结果更具前瞻性和权威性。(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